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十六张特殊喜报

发布于:2020-10-15 0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新学期的第一次月考结束了,我让美术老师曹阳精心设计了喜报,用来表彰那些在月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让他们在国庆、中秋双节放假的时候,把喜报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喜悦。喜报也许是学生送给家人的最好节日礼物,孩子的学习进步是家长最为关注和欣慰的。
 
  年部一共有670多名学生,按照往年中考定向比例,大约有320名学生升入县重点高中,剩余的学生有的去读职专,有的去了私立高中,有的去到技校学习技术等,也有一部分学生走向了社会。本次月考发放喜报没有按照月考年部大榜排序,固定名额,而是放权给了班主任,他们想发多少就发多少,我想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想好好读书,想要学习进步,能拼搏,肯付出,就值得祝贺,就可以发一张红彤彤的喜报。幼小的天鹅,如果不被关在公园笼子里,或者它们不被剪断双翅,那么它们一定能能振翅高飞,翱翔于湛蓝的天空中。其实孩子也是一样,孩子如花,他们都是有花期的,往往迟开的花会更美丽。作为教师绝不能给孩子做出预判,因为大器未必一定早成。
 
  我很欣喜,班主任们都很善良朴实,都有一双智慧的眼睛,他们一共发了450张喜报。我没有苛求班主任,因为他们是了解自己学生的,班级管理他们是主角,他们不是圣人。我看着金灿灿的喜报,看着拿喜报兴高采烈照相的可爱学生们和他们那一张张喜悦绯红的笑脸,我不觉思忖起来,其余没有得到喜报的同学,他们的心绪如何呢?他们当中是否也有人特别渴望得到一张喜报呢,拿回家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荣耀呢,他们是否也有进步的渴望呢?他们是否更需要学校和老师的激励和关爱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在上晚课之前,我通过广播播放了一则消息:“首先祝贺得到喜报的同学们,希望你们不要骄傲,再接再厉,继续拼搏,努力学习,再传佳绩;同时各班没有得到喜报的同学,如果你们有决心和信心,在以后学习中,能勤奋学习,勇于拼搏,成绩能不断进步,那么也可以到我办公室领取一张喜报!”作为年部校长,我任性了一把,但我不确定能不能有学生来取喜报,如果没有学生来,那么我会很尴尬和失望,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异想天开,一厢情愿。然而令我想不到的是居然有36名学生围拢在我的办公室门前。当他们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和希望,我认认真真地在喜报上书写下他们美丽的名字,在我把喜报发给他们的那一瞬间,真感觉比在领奖台上颁奖时都激动,都兴奋,都惬意,都充满渴望。我喜爱这些淳朴、有勇气的孩子们,我更希望他们能在未来绽放出美丽和精彩。
 
  多发了36张喜报,就多了36个希望,也许就会有36个人踏上美好前程,也许就会点亮36个家庭的希望灯塔。中考不是人生终点,学生如雏鹰,如果我们不剪断他们飞翔的翅膀,他们将来一定会鹏程万里,青云直上。
 
  八年八班最淘气的那个胖胖的男孩红着脸也来取喜报了,我冲他露出灿烂的笑容,此时的他是那么的可爱!其实生活中从来都不缺少美,而是总缺少发现美的那双慧眼。“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学生时代,如果能遇见一位识别自己的伯乐老师,那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啊!我希望我的老师们都能争做识别挖掘培养学生潜能的伯乐,而不做辱没千里马的自以为是的车夫。
 
  当学生们高高兴兴地拿着喜报回去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内疚和自责起来。在杏坛里我已经耕耘了27年,不知道在我手里是否埋没了很多匹千里马,或者因为我的无知和浅薄,让一些具有千里马潜质的良马变成了驽马。好人让人快乐,好老师会成就人生。教育大师的可贵之处,是他们不仅能塑造学生的灵魂,还能将藏在石头里的玉雕琢成器。学生的潜能巨大,只看我们教师和家长能否将他们的潜能释放出来,教育需要耐心、细心和恒心,更需要一双善于发现潜能的慧眼和一颗滚烫的爱心。
 
  前天从县高回来一个原九年二班的学生许润锋,他说在初中时代他最感谢的有三位老师:班主任、语文老师和我。我很感动,我们聊了2个多小时,他向我吐露了心声,包括他处的女朋友都告诉了我。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于信任和互相欣赏,互相成就彼此。因为学生是老师最美丽的名片,大多数学生都知道感恩,都会记住那些在其成长过程中给予他帮助的人,特别是老师。
 
  在国庆和中秋双节放假期间,我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四川的电话。接电话时,我有些犹豫,因为我没有那边的亲戚朋友,除了学生。电话显示是一个陌生手机号码,而且铃声响了很久,于是我接通了电话。“您好!您是康老师吗?我是您实验中学时的学生张博!”
 
  电话里的声音很陌生,但很亲切。时光荏苒,如今我已经到了天命之年,记忆力明显减退,除了小学同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同班同学,有很多名字我都忘却了,许多我教过的学生名字也一并忘却了。我在脑海里使劲收索,使劲回忆,但却一点儿也没有找到张博学生的印记,反倒我有些怀疑是不是这个学生记错了。然而我错了,张博在电话里告诉我,虽然他已经毕业15年了,但他从来未曾忘记过我,即使一直没有联系。
 
  更让我吃惊的是他还清晰记得我手机号码的来历,因为我的手机号码的后四位和我家原来座机号码后四位是一致的。原来他大学毕业后,工作辗转不定,后来他又考取了研究生。今年工作正式安定下来了,而且有了女朋友。
 
  我们聊了34分钟,如果不是我有新电话进来,也许我们还会聊上一段时间。我很感激这个已经让我忘却了的学生还一直记住我。他告诉我之所以一直记住我,主要有是三个原因:一是一次他被同学欺负,我为他伸张了正义,让他改变了对社会的一些看法;二是他很喜欢我的语文课,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甚至他还能一字不差地记住我课堂上说的原话;三是他原本为人比较邋遢,是我督促他改掉了这个不好习惯,让他受益匪浅。他还告诉我,一个人在外读书和工作,有时候很寂寞,很辛苦,常常反思自己曾经接触过的老师,我居然是对他影响最深的。其实我只是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并没有格外关爱过他,不然不会对他没有印记,因为那时候一班里有八九十学生,况且当老师我有一个缺欠,不爱记学生名字,上课时总是轮流让学生发言。因此过了这么多年,很多学生名字都被我遗忘了,这是真的,在我食堂有一个工作人员,我认出她是我的学生,但根本记不起她的姓名了,这真是一个莫大遗憾。但也有例外,在镇西中学的时候,我教过一个叫王帆的女孩,我一直没有忘却,因为她向师性特别强,初三分到了别的班级,她的家长居然大闹学校,非要调到我的班级,影响很不好。后来我反复做她和家长工作,总算平息了一场风波。初中毕业时,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后来她还寄给我高中时的照片。不过之后她上了大学,便没有了音讯,因为那时没有联系方式,我家也从农村搬到了城里。但我心里一直记着她,还清晰记得她唱歌时的样子。
 
  时间的车轮不停的转动,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我也成为了一位教育老兵。回首自己的教育生涯,历历在目,有过很多遗憾和教训。作为班主任时,有时候对学生过于严厉,甚至体罚过学生。学生们曾经评价我:有时候像绵羊,温驯和善;有时候像老虎,暴躁凶猛。其实学生的比喻很生动贴切,我是一个双重性格的人。
 
  如今我已经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山羊,很少发脾气了,因为无情的岁月已经磨平了我的棱角,吞噬了我的锋芒。善待学生,宽容学生,愉悦的师生关系和赏识教育都是我所倡导的。也许是年龄原因,我很喜欢孩子们。
 
  那些后领喜报的同学,见了我都露出了亲切笑容,也许多年之后,他们也能成就一番事业,也能给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那是我所期盼的。但愿不久的将来,他们都能通过自己奋斗,收获人生成功的金灿灿喜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