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本生——弱势群体

发布于:2014-03-10 09: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weixinghua1992

  70年代年邓小平恢复高考后,大批的学生抓住机遇完成了自己的大学梦。现在的老师感叹,大学生一代不如一代了,国家正在努力向全民教育发展。门槛的降低使得学生的整体水平一代不如一代了。

  近年,许多本科学校都开办了独立学校,允许专升本,许多高考成绩不上不下的学生为了获得本科的学历花血本上了三类大学,高不成低不就的三本生到底是不是人才,应该怎样对待,虽然已经有许多人对此作出了理解和建议,但是三本生仍然是社会的弱势群体。

  1,三本生高考分数低。分数低意味着学生的知识储备少,对知识的复制能力没有发挥到极致,但是创新能力是待定的。大学以前学生都是靠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很少有人是绝对自觉地学习的。到了大学,失去了扶持的人对知识的复制能力可能会退化,但是创新能力没有锻炼出来。分数只是片面的复制结果,没有太多创新的成分。所以高考分数只是片面的。

  为什么会存在分数的差别呢

  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很大一部分来自家教,来自家庭条件。有的学生出自书香门第。他们的父母本身很优秀,学历高,从小对孩子言传身教,循循善诱,高标准严要求,家庭条件允许的话,他们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参观博物馆,买最先进的科技产品,吃最有营养的食物,买最优质的图书,上最名贵的学校,这些孩子在浓浓的文化的熏陶下智力相对发达,人格高尚,生活格调高,性格较健全,会受到老师的疼爱和关注,成为社会的佼佼者。

  然而有些父母本身的条件比较差,生活上缺钱,不能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文化水平低,也缺乏温馨的学习环境。父母关系不和,整天吵吵闹闹,导致孩子没心思学习,心情抑郁,性格扭曲,连父母都不关心呵护他们,何况是社会上的其他人?还有的父母存在道德和违法问题,给孩子蒙上阴影。孩子们没有正常的学习环境就会走上歪道,走上歪道,学习就提不上来,高考这一关自然过不了了。

  2,专业比学历更重要

  上一辈的家长都很看重学历,从前国家对大学生实行的是工作分配制度,许多人才只好回家种田,他们的才能没有得到发挥。而在职的不是最优秀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国家的人才浪费了。现在实行的是自由择业就业制度,不满意的可以转行,没读书的可以打工,只要能赚钱就行。许多人在大学以前没有找到方向,学自己所不喜欢的东西,强迫自己拿到很高的分数,但是到了大学,没有自己的学历。

  有些人之所以学习分数不高,是因为他们把着眼点放在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上,他们的生活不是纯粹的死记硬背,而是创新。等到他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后,就会厚积薄发,突飞猛进,在某个领域取得非凡的成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老的训言不是莫须有的话,是总结了又总结的东西。最终能给人们带来财富的,不是分数,因为分数永远只是对复制能力的考核,你的技能能给社会带来多少利益和进步,社会会以物质的方式给你报酬。所以,三本生的地位低下只是暂时的,鹿死谁手,是以金钱作为最终评判标准的。

  3,三本生的就业

  许多三本的大学生生活迷茫,对就业没有信心,选择考研,因此大学里掀起了一个巨大的“考研热”,这是因为人们知道社会上普遍对三本生很歧视,三本生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还有的企业设置的门槛太高,他们不收三本生就够了,还明文规定了不收三本生,这让这类学生很没面子,没有勇气,他们基本上不去参加面试,因而认识不到自己的潜力,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只好把考研当作成功的跳板,“闭门羹”避免不了,被用人单位忽视也是在所难免的。

  虽然说现在的三本生面临着这些困难,但是他们还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缺点。首先,比起其他学历的人来说三本生的知识储备还不够,他们的学费昂贵,生活负担加重,因而会面临更多的生活困难,学历相对较低,素质相对也不高,不是全能的人才。很多人只是为了混个学历罢了,在学校里自暴自弃,不好好学习,盲目地去谈恋爱去打工,花父母的钱,最终还是没有取得成功。

  4,三本生的性格

  读三本并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但是三本毕竟是本科,只要好好努力,也会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每当面对高学历的其他人群的时候,三本生会觉得自卑,很冷漠,三本生本来受到老师的歧视,不会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智商和起点较低。老师会把大部分的经历放在高学历的学生身上去,三本生受到冷落。

  在和其他群体打交道的时候,三本生碰钉子,会因知识欠缺而无法与他们顺畅地沟通,但是只要摆正心态就行。生活和学习的压力也会是他们性格孤僻,心情抑郁,但是如果你不主动地解决,没有人会关注你,你也会因为这个而越来越陷入漩涡。

  再说了,在学习上和生活上,大学生自命清高,在没有生活来源的时候,不愿意吃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不愿意帮助他人,觉得帮助他人成了自己的耻辱。

  三本生群体较少,生活条件不高,学费昂贵,那些不努力的三本生使得三本学校越来越烂,把三本学校越搞越臭,而那些努力学习的三本生因为有鹤立机群的感觉容易被本班的同学孤立,而且而且表现优秀的三本生会被其他学历的学生嫉妒。他们表面上是排挤三本生,其实三本生,实际上是嫉妒,其实你是个成功的学生。所以三本生应该独立自主,保证自己的存活率,不要被他们怔吓住了。还有些学校不收取三本生,是为自身的名誉着想,他们认为三本生的底子薄,学习能力差,不愿给他们同等的机会学习,导致这些学生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的能力。

  5,国家对三本生的政策

  三本生的学费昂贵,社会上的人大多认为他们是花钱买学历。但是现在不同的是,很多学校采取资源共享的政策。那些好大学的学生采取的是资源分开的政策,但是许多高校给三本生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丰厚的师资力量,是三本生共同学习知识。而且在政策上也给了三本生相关的资助,三本生可以有助学金和奖学金,三本生可以申请贷款,解决学费问题。所以三本生应当知耻而后勇,不应当自暴自弃,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

  6,小小的建议

  三本生虽然在大学以前存在底子薄弱的缺陷,可是社会上还存在大批的小学文化水平的人,三本生不用和社会的佼佼者比较,看到若干个比自己学历还低的人就行了,和自己比较,大学以前的付出不是自己的,二十岁后的三本生仍旧可以平步青云。曾经幻想,要是把三本生的学费降低一点儿就好了,否则许多三本生的家庭会承受太多的负担。别老是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一视同仁的话,不仅会给高学历的学生施加压力,使他们不会骄傲自满,还会给三本生鼓励,让他们充满自信,有了自信,有了关爱自然会努力学习。这样会给社会多造就更多人才。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拉大贫富差距,而是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