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班主任》

发布于:2020-07-28 10: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我本人没有做过班主任,但从爱人的教学工作中,还是能够得知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不一般的艰辛。

  退休后,在整理书籍资料时,看到除教育方面的书籍,化学、英语方面的教材、参考书之外,还有期刊《班主任》。只是数量不多,且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每年高考、中考之后,教师、班主任该是较为轻松的时候。想来,许多教师又要备课、编写教案、写论文、晋职称,班主任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部分学生的家访,参加相应的培训与考核,这些,都是常人看不到、体会不到的忙。

  读《班主任》,应该说这些内容是少年的我、青年的我、中年的我,乃至退休的我都应该阅读的期刊,只是,此前没有大块时间,而现在又只能是浏览与回忆了。

  就我初高中阶段的班主任与任课教师,有的已经仙逝,有的已经忘记了名字(若翻翻日记可能会想起来,可那时谁有日记能保留到现在呢?)无论如何,他们的教诲,他们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心中,时隐时现。有时,只是一句话、一个表扬或批评,一个微笑或一次严肃的皱眉,一种解题方法,一种启发,一种我们需要知道的过程与结论,答题与对错、肯定与赞美……

  时间在流逝,所有的教师、班主任在教育、辅导、影响我们的同时,也在自修、进步并成为终生的践行者。应该说班主任不是终身制,而教师却是终身制。古人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皆为对教师的最高赞美。

  客观地说,班主任是现行组织管理体系下最小的主任,从发展的角度说,班主任又是影响几十个学生、几千个心灵、几乎影响每个人一生的最大的主任。每个学生良好的品德、人格魅力、学识教养、谦逊的态度,无不来源于班主任的影响,无不与每个人心中崇拜的师长相对应。

  读《班主任》,有感。虽然已经过了投稿的年龄,那就放进社会大课堂,与所有的师长、同行共同研讨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