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用“心”家访,“爱”在路上

发布于:2020-07-01 0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家的故事

  家访,是我们每位老师必做的一项工作。特别在这特殊的疫情环境下,家访工作犹显重要,家校配合是保证网络教学效果取得实效更好办法。

  之前,我们改变以往传统的入门家访模式,开展了电话、微信视频家访活动,对学生及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居家学习生活关心和学业指导,全面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给家长和孩子们隔空传递了特别的问候和温暖,同孩子们上网课,给予作业辅导等。

  “你好,是晶晶家吗?今天数学课有什么困难吗?”“是小凡吗?今天你的作业还没有提交哦!”“小杰吗?把视频打开,看到第三题……?记住,每天到下午三点钟以后,万老师就开启了电话课。”每天都会这样,不唠叨几句就是放心不下,生怕下次的网课缺这少那……,这就我当妈妈的职业病。

  一天,发现心悦同学反馈信息不及时,上直播课回答问题也不积极,电话了解总是吞吞吐吐。当天下午,我在家人的陪同下步行来到孩子家。也许是天气原因,再加上森林茂盛,见不到太多阳光,自感觉很是孤单……。当我们接近心悦的住房时,一条拖着链条的小黄狗对着我们汪汪叫个不停,也许是在向主人报信吧,把我吓得直呼学生姓名。

  心悦听到我的喊声迎了出来,就像见到亲人一样,边跑边说“万老师、马老师好,太想您们了……”。孩子妈妈忙着招呼、倒茶,热情的不得了。

  万老师,这是今天的作业,白天上课信号差,听不清楚。哦,由于居住的偏僻,网络信息不好,给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导致孩子学习积极性不高。

  根据现状,我只好将近天的网课内容复习、指导一遍,并给孩子给了一些安慰和鼓励,让她回到兴趣中来。自此以后,我在直播以后,如果遇到网络联系不上现象,就迅速电话联系,以短信方式发送当天学习内容及课堂作业等。

  孩子贪玩是孩子的天性。监督既是家长的责任,也是老师的责任。

  要下班了,在我的督促下,还差一本,经仔细核对,原来是小严同学。放学后我直接来到孩子妈妈的店里,经了解,孩子在河边钓鱼竟将下午的数学课忘记了。

  接着,我将课表发给家长,告知了家长作息时间,并希望他们时刻关注班级信息,孩子家长很是腼腆的说:“对不起,这是我们的问题,只忙生意没管孩子,下次注意!”。随后,我认真检查了孩子做过的作业,将出错的的问题给与讲解,并指导完成下午的学习任务。经过这次的家访,孩子再也没有拖拉学习,上课能积极回答问题,有不懂得学习困难主动打电话请教老师问题。

  小伟同学咋还没有上课呢?大约二十分钟后,孩子才进钉钉群上课。下班后,我来到孩子家里,远远的听见孩子们谈笑嘻嘻声……。走进房间,小伟同学却坐在桌前做作业,想必是听到老师来了,伪装而已。“小伟同学,你在做作业?让我看看”我边说边把椅子挪到小伟身边。“老师,我正在改。”小伟说。“那好,不会做,老师给你讲。”我笑着说:“今天早上怎么上直播课迟到了?是不是早上睡过头啦?”他不好意思说:“是的。”“那你进课堂后,听课认真没有?”

  “我再旁边做事,抽空回来,发现两兄弟在玩游戏”小伟妈妈说:“真把我气死了”。此时此刻,我明白了一切,只好把小伟妈妈支开。和小伟进行约半小时的交心谈话。小伟表示以后一定按时间上课,一定认真完成各学科老师布置的作业。

  对于孩子犯错,打骂不是目的,关键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改正错误,激励孩子努力学习。从此以后,小伟能按时学习了,上课回答问题也很积极参与配合,并且在近时的抽测中发现,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

  随后,为了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居家学习心态,我连续走访了班上的单亲家庭、学困生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近况以及学习情况等,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发奋学习,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