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若阳光,花自芬芳

发布于:2018-08-22 1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没了?被偷了!刚买的铅笔盒!一个念头快速闪过脑海,我一下子蒙了,心由天上重重地坠落到地上,刚才由家里出来到学校一路上还处于兴奋中。因为有铅笔盒了,在别的还未上学的小朋友眼里,我已经是大学生了,就是进大的学校上学的学生了。校园里的空气里充满了让小朋友羡慕的味道。

  我的汗立马冒了出来,心蹦蹦直跳。我赶紧低下头朝书桌洞里找。没有!又看看同位的书洞里,仍没有!又看看前面桌位的、后位的,都没有!我的汗越来越多。那是新买的铅笔盒啊!里面装满了铅笔、橡皮、小刀,还有一支旧钢笔,那是花了一毛钱买的,是我的要好的同学王东的,为了得到它,我和王东谈判很久,因为三年级就要开始用钢笔写字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的心里也越来越慌。

  什么都没了,可下午怎么写字啊!我吓得没敢向任何人说。只好向那要好的同学王东借了支铅笔。一个下午,我的头蒙蒙的,没听清老师讲了些什么,心里只是想我的铅笔盒。

  回到家,我默默地吃完饭,泪水,洇湿了我的眼眸。母亲看到忙问我:怎么了?和别人打架了?

  没有,我没和别人打架!……铅笔盒没了!我小声地说。

  什么?铅笔盒没了!新买的铅笔盒没了!母亲担心地说。

  告诉你老师了吗?父亲听见忙问我。

  没有——

  你怎么不告诉你老师呢!

  我不敢说——

  不敢说,还不敢说。明天我告诉你老师去!父亲严厉地说,父亲和班主任很熟,都是同一个村的。

  去砸碳石去!父亲又生气地说。

  我抽泣着移步到碳石堆边,坐到小木凳上,拿起一块碳石放到一块大石头上,再套上用三角带做成的一个圆环,用力地挥起铁锤:“啪”、“啪”……铁锤敲击碳石的声响,更像是砸在我的身上,疼在心里。碳石其实就是煤矸石,热量低,便宜,五块钱一马车。所以那时在我们这一带普遍使用,用来做饭,那真是心急等不得热糊涂,做个玉米稀饭,没个把小时做不成。

  那个铅笔盒是母亲用卖鸡蛋的钱给我买的,一个鸡蛋才几分钱,那个漂亮的铅笔盒一块多钱,是很贵的,是我和母亲千挑万挑选中的,粉红塑料的,盒盖上印着还叫不上名字的卡通动物,能盛装十几只铅笔,盒口是用磁铁密封关闭的,当时很时髦。刚买那几天,当放学时我就天天拿着,唯恐被别人偷走。它也是我的第一个铅笔盒。在我买它之前,我很羡慕别人的铅笔盒,尤其是那些新的、有卡通画的盒子。为此,我向母亲要了多次,母亲多次安慰我,以后准给我买。我也知道因为家境贫寒,没有钱去买一个新的铅笔盒。

  那次去走姥姥家,母亲和姥姥商量,要去大姑家看看,是否能找到一个铅笔盒。大姑和姥姥家是一个村的。

  去吧!他姑家趁(富有的意思)!姥姥自信地说。

  到了大姑家,母亲和大姑家的一家人寒暄一通,然后小心地说出想为我找一个铅笔盒。我依偎在母亲身边。因为我总是来走姥姥家,从不会自己一个人去大姑家,大姑就说我是个“甲鱼头”,意思是光会往后缩,自己不会主动。

  你还有铅笔盒吗!给你兄弟吧!大姑叫出我的大表姐,一脸期待的样子。

  我早没有了!我一上高中就不使铅笔盒了!以前的不知上哪儿去了,我要是有就给你了!大表姐遗憾地说完,笑笑。

  去把你妹妹叫来,我问问她!大姑对我大表姐说。

  把你的铅笔盒给你兄弟吧!你妗子说你表弟要上三年了,还没铅笔盒呢!大姑脸上堆满笑,对好久才出来的二表姐说。

  我的铅笔盒!我……我还用呢!……二表姐一脸委屈地说,说完,脸扭向一边,眼泪就要掉下来。铅笔盒对于她来说也是一个宝贝,肯定是一个新的。

  哎,我怎能夺人之爱呢!我瞅瞅二表姐,她没有看我。

  大姐,没事!别要了,小静自己也用!母亲见状,忙说。又寒暄一通。母亲拉着我回到姥姥家。姥姥见状没说什么,一脸不高兴。

  上三年级了,可是我还没有新的铅笔盒。有的是小姑使用过的一个用铁丝绑起来的两页铁皮,已锈迹斑斑。我真不好意思拿出来用。终于,在等待中我收到了母亲幸福的通知:走,去陶阳矿商店买铅笔盒!

  我满心欢喜,在孩子的眼里,世界充满着谜语,因此,我选择了一个卡通画的塑料盒子,虽然不知道卡通画的名字。我把它当成了宝贝,不时从书包里拿出,用手摸摸,然后就笑笑。母亲后来说,有一个工人买了二十多个鸡蛋,少了一分钱,那个工人叫母亲跟着他去拿。跟着那个工人走到楼梯处,那人说给送下来。结果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那人还没下来,可能是事忙或是忘了。母亲就无奈地离开了。

  可是不知是谁,竟把我的宝贝拿走了!

  班主任就在上课前严肃地宣布了我的铅笔盒被偷了的事,并说谁拿走就赶紧拿回来,否则将严肃处理!

  大家的眼睛齐刷刷地瞅向惯犯“董庆刚”,他把头低下,脸看上去还有点红。他好拿别人的小东西,因此大家都看他。

  第二天,董庆刚没来上课。后来有同学说,董庆刚被父母教训了一顿,打得特狠。那同学的家离董庆刚很近。董庆刚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很勤快,待人和气,养了三个儿子,因深受父母的影响,三个儿子毫无虎狼般气息。并通过班主任之手赔了一块六毛钱。这事就算了结了。

  可自打这事之后,董庆刚也不和我们大家打招呼了,独行独往,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是最近的,也是最远的。升四年级时,他退级了。

  岁月匆匆地走过,花开又花谢。人至中年,小时候的一些事总想弄个水落石出。一次相遇。我们笑着问事业颇丰的董庆刚,你到底拿铅笔盒了吗?

  我根本没拿!董庆刚斩钉截铁地说,仿佛他的回忆立刻到了眼前。

  那你为什么承认?还赔钱呢?

  父母打得我那么厉害!我不承认行嘛!

  啊……

  啊……

  以前我拿过别人的小铅笔头,小橡皮,可我也是看到别人多才拿的,那时家里真穷啊!根本没钱给我买啊!我有两个哥哥,钱都花在我两个哥哥身上。人们不妨赞美清贫,却不可讴歌贫困,贫困会剥夺好的心境。从那,我背上了黑锅。岁月,注定染指了悲伤,真孤独哦。

  当时我根本也没在乎后来有多大的影响,可是后来长大,恋爱就是这么突如其来的一件事。我看上了一个俊俏的女孩,那女孩的娘就来到我家附近打听,别人一句不经心的话就使我们分道扬镳:会过日子,小时还拿过别人的铅笔盒!哎,遗憾啊!人生如梦,爱情是梦中之梦。梦就这样醒了。只能把欢喜留在心中,让那女孩成为人生中的一道风景。

  可那时的生活,真不是我们想要的……他说完,神情有些茫然,望着远方。

  后来……

  后来,又怎样了?

  后来……人的一生,有多少偶然和无奈。但是我终于找到了情投意合的媳妇,毕竟日久见人心嘛!他说着笑起来,心若阳光,花自芬芳!

  心若阳光,花自芬芳!我也跟着笑起来……

  好人,都是犯过错误的过来人;一个人往往因为一点小小的缺点,将来会变得更好。步入每一段逝去的故事,想想曾经的事、物、人,,然后一次次把自己感动。

  可,那到底是谁拿了我的宝贝铅笔盒呢?我自问。

  什么宝贝铅笔盒?我的那个,好几十块钱呢!上大学我不用了,给你吧!女儿看看我,扶着我的肩头,笑着说。

  谁稀罕你的铅笔盒!我笑笑!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