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开依旧

发布于:2020-01-18 20: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今天,当我再一次走上阳台的时候,我又看到仙人球开花了。今年,它已经是第三次开花了。我清清楚楚地记录了它开花的日期,第一次是5月20日,第二次7月1日,这一次是8月15日,并且,它每一次都只开一朵花,一朵形如长号似的大白花。仅此一朵,独树一帜、洁白鲜亮、熠熠生辉。

  算一算仙人球三次开花的时间,它的花期应该是40天左右,如果不是人为干预,它定会如期开放。40天转眼而过,而我们的暑假也快结束了。眼看女儿在8月23日要到刚考入的高中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我呢,26日也要返校报到,开始暑期教师学习会。以后的生活都将是各忙各的,女儿住校学习,我每天上班,能见面的时候也只能是周末,这样想想,时间竟然是这样的短暂,短暂得一不小心就会转瞬即逝。然而,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并不会因着我们的惋惜而返回或延迟。一切该发生的仍旧要发生,一切失去的也无可挽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不留下遗憾和伤感。

  同样,这一次也是赏花,却与上一次有了完全不同的心情。去年,仙人球开过一次花,我原本以为它一年只开一次,但出人意料的是,今年的5月开过一次后,在7月里,它又第二次开花了,这件事让我们全家都很惊喜。我心里暗想:或许,在今年里我们家要喜事连连了。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据花语说,仙人球开花代表奇迹的出现和能得到原谅。上一次花开,我把女儿叫到阳台,本想借着赏花之际,便于我们开始轻松地交谈,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我最终大发雷霆,对她横加指责和训斥,连不想认她做女儿的话都说出来了,试想,这样的谈话方式,她能心甘情愿地接受吗?也许是爱之深责之切吧。现在想想,我是多么的不理智呀!不知道女儿听后,她会怎么想。反正,我为自己的做法感到懊悔了。

  过了这个暑假,女儿就要上高中了,高中三年,是承载希望的三年,我迫切地希望女儿能安心学习,将来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为她今后的人生铺就一段平坦的大道。但是,昨晚发生的事情,让我很为她担心。因为她的举动太反常了,居然半夜里打电话,而且是跟一个男孩子。在我的眼里,我的女儿一直是个很听话,很乖巧的孩子,甚至很单纯,很天真。然而,她的反常行为让我对她有了新的看法--她变了,变得有些叛逆,甚至,有些随波逐流,分不清是非好坏。我想,初中三年已经匆匆而过,如果说这三年里我没怎么在乎女儿的教育,那么,高中三年,可千万不能让她再懵懵懂懂地过日子了,那样的话,她的结局是很悲惨的。幸亏,女儿没有让我对她大失所望,虽然中考成绩不怎么理想,她还是考上了一所仅次于重点的普通高中。这说明,她还有希望。如果珍惜高中的三年,或许,她的学习要比原来好得多。

  《增广贤文》上说,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大家礼义教子弟,小家凶恶训儿郎。身为一个教师的父亲,不是说我很会教育自己的子女,子女的成长都在我的期望和设想之中。我现在真正认识到,孩子的变化,主要是在初中三年里。女儿的变化让我感到很震惊,震惊的原因我想还是因为缺乏沟通和必要的引导。以前上小学的她,我说什么她听什么,即使心里不乐意还是不好违背父母的意思,可是,现在呢?就是初三这一年里,我发现,有时候,我和她妈妈说她几句,她还蛮有道理和说法,甚至开始顶嘴,一句时常为自己辩解的理由就是:“我们班同学都这样”、“有些同学的成绩还不如我呢”、“我知道怎么做”……诸如此类的借口,你听一听,好像大家都这样做了,我做了有什么错;不如我的人大有人在,我不感到有什么危机;我知道怎么做,不用你教我。要不,看着我们心情好的时候,就在她妈妈身边不停地嘀咕着要买什么样的衣服、鞋子等,好像她在乎打扮自己要比学习重要得多,这些变化,能不让做父母的担心吗?

  鉴于此,我想,与其我苦口婆心地开导教育她,不如让她自己认识到错误,自己纠正错误,逐渐学会自我管理。所以,我翻阅了我们学校图书室的所有图书,上网查找了许多关于中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方面的资料,我终于如获至宝地得到了较为理想的两本书籍:一本是由正在上美国名牌大学--“普渡大学”的吴牧天自述自我负责、自我管理的经验之作《管好自己就能飞》,一本是被称为“懂得做人的道理和准则,成就卓越辉煌的人生”的《优秀学生必读的N条人生哲理》。我把这两本书籍推荐给女儿,希望她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好好读书,从中领悟一些道理,掌握一些正确的方法,树立理想,端正态度,扬帆起航。我相信:阅读的孩子,前途无可估量。

  可能我这些年一直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疏忽了她的思想教育,才让她受到了不良的影响,这是我这个做父亲的失职,但我想,今后,我决不会单单只看她的学习和成绩了,而要把教育她健康成长,学会做人当成首要问题来抓。从两个月的假期来看,女儿的读书任务完成得很好,不仅仔细地阅读了两本书籍,还做了摘录笔记,写了读后感,当然是与自身紧密联系的自我反思。从她的假期有目标地读书学习,有条理地生活,有节制地外出交往,有礼貌地与人谈话;不再迷恋上网、QQ聊天,不再描眉擦粉刻意打扮,不再好逸恶劳,不再说“将来干什么都行”那些让人伤心生气的话……这些良好表现让我重拾对她的信心和希望。最让我欣慰和自豪的是,这个暑假,她自愿应聘到城内一家火锅店打工,每天早8点上班,晚上10点多下班,竟然坚持了一个月,挣到了第一笔亲手劳动获得的工资。虽说钱不是很多,但起码证明了自己的毅力和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可能,绝非仅此,还有很多人生受用不尽、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一个暑假里,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女儿耐心地交谈和沟通,从思想上对女儿进行了正面的引导,女儿已经开始了有目的、有计划地阅读,当然,更重要的是她经历的劳动锻炼,这些都让她受到了教育,我想,归根结底是自我教育的成功。说到劳动,卢梭说过,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人的生活。我很认同一位教育家的说法,不参与劳动锻炼的孩子,学习也不会用功,因为他不具备一种克服困难的坚毅精神。我想,当孩子参加了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她就会更懂得生活不易的道理,会更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

  花儿依旧如期开放,它经历了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但它永恒的追求不变,就是在每一个花季里它定要吸收日月精华,汲取水分和养料,积攒一切力量将最美丽的花朵绽放。花犹如此,人怎可灰心。如果说仙人球开花代表能得到原谅,我想对女儿说,请饶恕父亲那次对你的粗暴和伤害,你是个孩子,犯错误是避免不了的,你的再次改变,证明了你能做好的决心。女儿,你永远是开在父亲心中的一朵花,一朵绚丽多彩的美丽的花,我们期待着你的花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