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论语中成长

发布于:2018-08-06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伍灵儿

  有些景,未必看个满眼才雅致;有些书,未必一次阅完才过瘾。像《论语》这样的书,正是要像隔窗观残景一般,一句一句慢慢读,读不懂看不透的就怀在心里,心心念念地想着才好,才能领遇得到孔夫子的博大睿智。

  还小些的时候,就喜欢去听小学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朗读课文。有一次下着雨,本来都想回家了,可突然传开了朗朗的诵读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诵读声跃过了学校的围墙,钻过了繁阴的树木,穿过了淅沥的雨帘,轻叩着我的耳膜,让我惊异着这声音像从远古而来,走了这么长的路竟没有被雨水打湿。

  当我也上了小学时,便把这句话从脑海里捞了出来。“学而时习之”是什么意思呢?大概是学过的东西要时常复习吧。可这样真的会“不亦说乎”吗?我抱着好奇的心态去学着《论语》上说的做。尽管是在贪玩的年纪,可一旦周围静下来,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雨中的诵读声,便不禁被它牵引着拿起了书本复习。我开始对课本越来越熟悉,里面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像老朋友一样,再后来,我竟发现了这一个个黑方块字上似乎浮游着一丝丝的情感。那是我第一次从书本中捕捉到作者的情感,而这是我温故而知的新,是我爱上文字的开始,也是《论语》让我第一次感受温习的乐趣。

  后来升了初中,和小学的同学们都分开了,好长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像极了书中感春悲秋的诗人。一天却听见有个声音在叫开门,是那个和自己玩了六年的声音。我丢下手中的笔就跑去楼下开门,一拉开门就看见了老友绯红的脸,赶忙请她进屋,把家里能找到的零食都搜罗了出来。那天我们手舞足蹈谈天说地的时候,我突然领悟了,原来这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再后来进入青春期,情绪波动很大,因为别人一句误会的话就会抱着枕头躲进房间里哭好久。我知道这样下去不行,就拿这句话安慰自己“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默读,花4秒钟吸进去,又花6秒缓缓吐出来。渐渐的,自己的心胸被这句哲理充实,我变得更稳重宽容,不再轻易被别人的话左右,毕竟,再大的石头,扔进海里也只能溅起微弱的涟漪。

  我爱读《论语》,正是因为它能规范我的言行,让我免走许多弯路。而我从不把它列为一项背诵任务去囫囵记忆,而是,一句一句地存在心里,在漫漫成长之路上,不懂的话就时常拿出来品读,只是读了一角却能因此联想许多。

  每次走进《论语》,都仿佛坐在落英缤纷的杏园里,聆听先贤的喃喃细语,体悟圣者的敦敦教诲,仿佛十里风光从古建筑的一窗里洋溢出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