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间四月

发布于:2016-05-03 08: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飘如尘烟

  暮春掀开了四月的篇章,记得那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也是发生在这样一个温婉多情的季节。天,明净,地,青绿,人间四月依旧芳菲,只是你与他而今又在哪里?

  风,一个正直朴实的湘西男子。静,一个如莲清雅的城市女孩。一个是边远山区的乡村语文老师,一个是繁华都市的大三学生。本无瓜葛且隔着千山万水的他们,因各自的文章同时发表在一家晚报的副刊上,彼此欣赏对方的文笔而得以相知,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长达两年的时光里,他们从未谋面,只是通过网络视频看见过对方。风喜欢静的文静端庄,静喜欢风的善良淳朴,两人更是为对方的文采惺惺相惜。虽不能面对面的交谈,隔着荧屏的倾吐,共同的话题和爱好,也把相隔千里之外的两颗心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那是三年前一个阳光沐浴的人间四月,连风都带着欢歌,连花都开着笑脸。

  静下火车后,又转上去往县城的班车,到了县城已是午时。在车窗里,静一眼就认出了人群中焦急等待着的风,而风也看见了向他挥手示意的静。下得车来,静一下子就扑在风的怀里。风有些腼腆,羞得不知所措之间,坦然将静紧紧地抱在怀里。没有陌生和拘谨,他们像已经认识很多年的恋人,前世就已经相爱过,在今生重新找寻到彼此。一如荧屏中的容颜,一如电波中的声音,他们心底坦荡的接纳着虚幻转变成的现实。

  车到镇上停下,他们还得坐上农用车赶往风所在的苗寨。那农用车破旧简陋,连个蓬都没,好像已经开了很多年,静哪坐过这样的车啊,不禁神色有些害怕。风笑着安慰她,说这是苗民进山出山的唯一交通工具,虽看起来不好使但还安全。风让静坐在自己里面,他坐在车厢的边位上,一手拉着静的手,一手扶着车架。陆陆续续坐上了八九个村民,车在崎岖蜿蜒的山道上吱吱呀呀的开动了。沿途风景太美了,人间四月天,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一田一田的油菜花在春风中摇曳,潺潺的涧泉顺着山坡流下来。静的害怕很快被这苗乡的景色所湮灭了,闭上眼睛,尽情享受着空气的芬芳。

  静迷迷糊糊地醒来时,眼睛朦胧的看到一片白,耳旁有声音在喊:“醒了一个,女伢崽醒了!”静觉得浑身无力,嘴唇起开一个“风”字,又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再度醒来,静终于看清了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窗外黑漆,无星无月,唯有灯光的微亮照在窗台上。她下意识地摸摸身边,空空如也,脑子里慢慢恢复发生过的事。她突然想到了什么,大叫到:“风,风,我的风呢……”瞬间,大颗大颗的泪水夺眶而出。

  风,你在哪呀,回来吧!风,你怎能丢下我一个人在世上孤零零地活着?下面那么黑,你一个人上路和我和你的亲人打过招呼没?你此去多久,归期何时?你能否化成流星于一个人间四月的夜晚划破天际,好让我来寻你时不会迷路?

  静来到风所在的学校,那一帮痛失老师的孩子列队等待着她的到来,他们穿着苗族的盛装,每一张稚嫩的脸庞挂着颗颗晶莹的泪珠。静的泪又一次奔涌而出,她知道自己再也不会离开这个地方离开这群孩子,她要接过风手中的教鞭,完成风的遗愿,把知识和外面的世界教给他们。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轻灵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换。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