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记一次愉快的家访

发布于:2020-06-11 0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春艳

  喜欢玲儿,所以决定去她家家访。早上,我穿上运动衣,换上登山鞋准备出发。因为玲儿住在一座高山上。匆匆在菜市场买了一些菜,就兴致勃勃地去爬山。

  喜欢玲儿,因为她的单纯和朴素。有一件小事,想起来就忍俊不已!那天语文试卷上有一个题,这样说:一对父子在河边钓鱼,父亲钓,儿子在一边玩耍,突然儿子掉到旁边的一个大坑里去了,他怎么也爬不起来,就哭喊着叫父亲,可父亲偏不理,最后儿子使劲抓住一棵小树爬上来了。问题是:他的父亲为什么对儿子的求救置之不理?全班同学的答案都差不离,只有玲儿与众不同。她答:因为父亲怕一说话鱼儿吓跑了!办公室的老师们都笑弯了腰。我也笑,笑过之后,我想:只有很单纯的人才可能有这样的答案,单纯是多么美好的品质啊!记忆中的玲儿,常常穿着素净的毛衣,很洁净,很朴素,让人又爱又怜!

  找了一个知道玲儿住址的小孩带路,我们开始爬山了。习惯了走平路的我,爬山还真不容易,刚上了一个小土坡,就累得气喘吁吁了。小孩帮我找了一跟木棍给我,说:“老师,有的树上和草里有刺了,用它拨开好了。”我向他投来感激的目光,再望他时,已把我甩出一大截了!山上的风景的确很美,但要用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确不易!爬着爬着,感觉腿像灌了铅,头昏眼花。而我的学生玲儿每天都是这样爬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有点灰心了,小孩说:“再翻过这个山岭就能看到他们家了!”望上看,郁郁葱葱的大山,没有人家;望下看,房如蝼蚁,令我眩晕。为了更加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我又向上迈了一大步!

  到了,到了,孤零零的一座旧瓦房。听到我们的声音,玲儿从屋里跑出来,笑吟吟地亲切地喊:“老师,您来了!”一边帮我摘头上的枯叶,身上的婆婆针。我嗔怪说:“你不是说要爬一个小时吗?我们爬了两个多小时了!”她笑眯眯地解释:“我们习惯了才爬得快啊!”她的妈妈出来了,很热情地招呼我,忙不迭地端茶倒水。玲儿的家里很简陋,屋顶被熏得黑黑的,满地堆放着南瓜红苕。可是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似乎很快乐很融洽!

  我们坐在宽敞的院坝里聊天。玲儿的妈妈耐心地询问她在学校里的学习和表现,关怀之情溢于言表,我一一作答。我说:“玲儿很乖很听话,学习也很努力,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娃娃!”她妈妈说:“都是您操的心,真是感激不尽!”又说:“这孩子从小就懂事,上回我让她下山买盐去,她就说路太难走了,她一定要好好读书找出路了!”我们愉快地交谈,玲儿姐妹正和他爸爸在一边玩呼啦圈,欢笑声在山谷中震荡!她妈妈说:“她们两个小孩是我带过来的,他们的爸爸去世好几年了,他们和现在的爸爸感情很好,比和我还亲!”我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

  我们吃了一顿很丰盛的午餐。玲儿姐妹纷纷给我夹菜,她妈妈真诚的说:“杀猪那天,我要玲儿接您上来玩------”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有的只有感动!为这淳朴善良的一家人,为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我依依不舍地下山,路太滑,我一下子溜出好远,有时还被草丛中的刺划伤。很难想象,玲儿一个小女孩,就是这样披星戴月地上学放学,不说一句辛苦!可以理解,玲儿的单纯和朴素就是这样造就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