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晓雨的明天

发布于:2020-05-26 11: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马煜育

  阳春三月一个阴霾天,小雨淅淅沥沥,我撑着花雨伞急匆匆地从宿舍前往学校。“马老师,马老师……”。刚进校门,身后传来一阵急促地喊声。我转身,晓雨同学双手捧着一张贺卡迎面走来:“送给您!”一双乞求的眼光望着我,小声询问道:“马老师,这是我自己做的,您要吗?”我赶忙从晓雨手中接过贺卡,激动地问:“宝贝,为什么要送我贺卡?”她小嘴一抿,怯怯地说:“我觉得好看就送给您!”我会心一笑:“真的很漂亮,你手真巧啊!谢谢你!”晓雨开心地跑进了教室,马尾辫的身影却飞扬在校园!这个寒冷的清晨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17年,我从一名幼儿教师转岗到小学教师,并担任着学校里面最小的主任“班主任”,一切都很新鲜。我怀着热情和远大的抱负走进了二(5)班,看到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一双双懵懂无知的眼神,我相信我会以大姐姐的身份融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成为朋友成为知己。

  热情和惊喜持续得不长,我很快发现我布置的作业总是少了一本。那天,我在教室一一询问,竟没有人主动承认没交作业。我只好一个一个点名,终于找到了她“李晓雨”。我很生气,不交作业还不主动承认,太懒太不诚实。我气得发怒道:“把作业给我交上来!”“你再不把作业送上来,我就把你交给你家长处理……。”她怯怯的从座位上站起,慢慢地移到我身边,把作业递过来,打开一看,三天的作业没有完成。我顺手把她作业本扔到地上,吼道“不补起来就别吃午饭了!”。她痴痴地望着我,眼里充满恐惧,然后默默地捡起作业本回到了座位上。

  我声色俱厉的教育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晓雨常常这样敷衍组长:“我做了,我忘记带了!”“我作业本没有带回家没有地方写!”“我的书和本子都落在车上了。”在我这里,她一贯低着头,用沉默抵抗我的咆哮。久而久之,她开始自暴自弃,拒绝交作业没有理由。

  一天下午,在我徒步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趴在小卖部门口,默默地低着头,用小棒在地上胡乱地画着什么。她怎么一个人在马路上玩耍?快六点了,怎么没人喊她回家吃饭?我默默站在她的身后,我发现她穿着薄薄的褪了色的羽绒袄,搭在肩上的帽子还破了一个洞,戴在头上的白色发夹已经灰黑看不到本色。她的妈妈呢?为什么不好好打扮女儿?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问:“晓雨,你怎么还不回家呢?”她猛地站起身,一看是我,吓得拔腿就跑。我试图去追她,又怕她跑得更快不安全,只好停下来,目送她穿过公路进了一条小胡同,才继续回家。我的心被刺痛了,我原以为我的问话很温柔,她会跟我倾心交谈,没想到她是如此恐惧我。晓雨到底是怎么啦?她身上还有多少故事是我不知道的?

  第二天,我便向晓雨之前的班主任打听她的情况:她家里穷,刚生下来,妈妈就跑了,爸爸在外地打工,很少管她;她一直全靠爷爷奶奶带,身体差,自食其力就困难;她全托在别人家,常常周末也不回家……我终于明白了她的孤寂感和无所谓从何而来。此时此刻,我开始反思自己在之前的做法,只看现象不问经历,深深地伤害了她。自那天起,我对她更多关注,倾注了更多的爱心。早上中午晚上有时间我会辅导她完成作业;她进步一点点我就大张旗鼓地表扬发奖品;放假时,总是叮嘱她,看看书,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果然,这种缺乏关爱的留守娃,给点阳光就灿烂。她不再是拒绝作业的后进生了,老师们都看到了她惊人的进步。

  那一天,要发放精准扶贫明白卡,我请晓雨的奶奶来学校签字。她佝偻着背,带着一身泥土味,晓雨奶奶告诉我:“家里农活多,我们也管不了她,全托在别人哪里,她以前脾气倔强,我每次一去,她就哭要回家……。晓雨现在想上学了,说一到学校就能看见您,她最喜欢您了,她说一看见您就想起妈妈!”几句简单的话感动得我热泪盈眶。

  感动的我买了一个漂亮的蝴蝶发夹表达我对她的喜爱。星期一,我把晓雨喊道在办公室里,拿着发夹问她:“你觉得蝴蝶好看吗?”“好看”晓雨没加思考的回答我。“我把它送给你,但你要记得,蝴蝶是由蝉变过来的,之所以变成蝴蝶是因为经历了多重灾难,但它最终飞的高,飞的远,老师希望,你和这只蝴蝶一样,翩翩起舞,飞得美丽。”她接过发夹,并且还默默的给我鞠了一躬。

  从那以后,她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都带着我送她的发夹上学、回家,并向班上孩子炫耀,这是马老师送我的……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深处。”一个小孩子,从小学会用丰富的心灵感受爱,她长大了才能用足够的智慧去领悟爱,用正确的方式去表达爱,用愉快的心情去创造爱。我的微不足道的关爱,晓雨惊喜的变化,让我似乎看到了她美好的明天。但我也深知,像她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作为教师,作为园丁,我决心为这些脆弱而娇嫩的花儿洒下更多爱的阳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