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教师节有感

发布于:2020-09-14 19: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又到了金秋的九月,然而连绵不断的秋雨却让这硕果飘香,果实累累的美丽季节变得冷清和落寞。今天是第36个教师 ,在杏园里耕耘了28年的我,对于教师节愈发变得麻木了,索然无味,也许这也是许多教师的共同感受。
        时光荏苒,转瞬间我已经成了一位教育老兵。教师节的设立,原本是国家表达对教师的重视,唤起全社会对教师的尊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节的意义只是空洞口号的节日,有许多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政策往往也只是口惠而实不至,而且教师节有时变得让老师很无奈。
       对于教师节让我感触和印记的只是在这一天,我要对我印象深刻的老师送上一份祝福,表达我对这些曾经的恩师的感激之情。当然一些毕业了的我的学生也送来一份祝福让我很欣慰,在冷冷的清秋感受到一丝温暖。但更多的是带给我对于过去工作的反思和对于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
        记得在农村中学工作时,教师节过得还是非常热闹的。上午学校召开开学典礼,表彰一些先进教师,偶尔镇政府也召开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那时佩戴大红花,站在主席台上,心里真感到无上荣耀,虽然奖品只是被单、衬衫等,但感觉还是非常自豪和快乐的。作为风华正茂的我,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对未来无限憧憬。下午,一般学生放学,教师会餐。老师们聚在一起,彻底放松一下,真是其乐融融。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教师节越来越失去了光彩,对于普通教师而言,甚至变成可有可无的节日。今天校园里一同往日,只是各班板报都以庆祝教师节为主题。来到教学楼,几个学生说:“老师节日快乐!”让我感到欣慰。校园里还有一些教师节的氛围。
       上课前,我楼上楼下走了一圈,发现2班班级教室内精心布置了,黑板四周挂满了彩带和气球,充满了喜庆气氛。我走进去感受一下氛围,并特意询问了一下是谁布置的,几个淘气包站了起来。我没有批评他们,只是委婉提醒他们,不要太张扬,过完节日及时撤下。孩子们知道感谢师恩,我还是蛮欣慰和喜悦的。他们班刚刚换了班主任,看来师生关系还是不错的。
        师生之情和战友情一样醇厚而且绵长。外面的秋雨依然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祝福的信息也不断传来。徐佳、杨杨、杨柳都是我的得意门生,让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她们都有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也都有了自己幸福家庭。毕业15年了,我们一直保持了密切联系,师生感情如旧,她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今年齐连杰除了祝福,还特邀我参加他下周六的婚礼。齐连杰是我实验中学第一届学生,也是我班男一号学生。他淳朴谦虚,勤奋刻苦,中考成绩优异,只是高考时成绩不是很理想,好在他报了国防生,后来成为了军官;还曾去国外维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后来专业回到了家乡,我们又经常见面了。我也相信他将来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因为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远大抱负的青年。
       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你。远在大连的吴硕,用短信发来了祝福。现在一般人都使用微信了,但他却一直用短信和电话跟我联系。他是我实验中学的第二届学生,当时也是班级个头最矮的学生。还是个小淘气包,但我很喜欢他。他语文不太好,我因此特别关注他。他父亲特别淳朴善良,过年的时候总送来一些特产,让我很感动。记得高考成绩出来后,他们父子俩找到我,让我给吴硕报志愿。因为是亲学生,我就当是自己的孩子了,我也没有推迟。根据他的高考分数和想法,我给他报了大连工业大学。欣慰的是他顺利考上了,而且毕业后他也顺利找到了一份理想工作。他一直惦记我,我也一直牵挂这个“小不点”,如今他已是将近1.80米的大个男子汉了。
      学生是老师最好的名片。闫冬雪也是我实验中学第一届的学生,也是我学生当中学历最高的一个学生。毕业15年了,但每次见面,我们都很亲切。她是让我感动和钦佩的学生,她学习上特别努力,非常淳朴善良。她之所以能考上博士,完全是靠她一点一滴拼搏出来的,她的家庭并不宽裕。苦尽甘来,她读到了博士,爱人 也是博士,比翼双飞。我有幸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她每逢节日,都会准时送来祝福,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现在她在南京邮电大学工作,我真为她高兴,学生越有出息,老师就越高兴,而且我们都是教育人。
      今年的教师节,虽然外面秋雨绵绵,但学生们仍然记得我,让我不那么落寞和冷清。还有将近10年我就退休了,在最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要善待在自己身边的同事,善待自己的学生,不忘初心,无愧于心,站好最后一班岗。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自己无为而悔恨和遗憾,更要留下些许的美好记忆,无愧人师。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