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话“双沟”

发布于:2020-07-26 17: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2017年8月,本人曾在本地某报纸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可爱的故乡——双沟》的文章,文虽不长,但内容详实,表述准确,充分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怀念和往昔难忘时光的回忆,读着读着,昔日的往事逐渐浮现在眼前,令人感慨。当然,提及双沟,很多读者了解不多或基本不了解,他们可能更多的是熟悉了双沟大曲,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双沟并不仅江都一处有,且省内、外同样有双沟,这些双沟不仅有“故事”,而且有特点,虽相距遥远,但名称相同,风格鲜明,各具特色,令人无形中对“双沟”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对双沟的兴趣也油然而生,下面,笔者通过个人了解或网络搜索,找出了其他双沟的一些亮点,综合如下,以飨读者。

  提及双沟,相信江苏的读者定会首先想到的是泗洪县的双沟,这个双沟有别于其他的双沟,不仅是省内名镇,颇有特点,而且大家十分熟悉的双沟大曲就是产于此地,当年曾是类市场“三沟一河”的“老大”,提及老牌双沟,酒民们十分欣赏,当然借助于酒类产业的发达,因此,双沟也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个双沟也是苏皖交界处的特色之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泗洪县双沟镇地处苏皖两省三县和泗洪、盱眙、明光三县交汇处,历史素有鸡鸣两省,犬吠三县之说,是泗洪的南大门、江苏省重点镇、江苏省百家名镇之一、中国名酒之乡。因东、西两侧有两条水沟,遂名双沟。区位优势明显,水陆交通便捷,宁宿徐高速公路、宁徐公路穿境而过,东濒洪泽湖,淮河、怀洪新河横贯东西。双沟镇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代就已见诸文字典籍,声名远扬。双沟镇南北走向,北高南低,濒临淮水,古称水集、顺河集、双溪镇,汉代新莽年间,这里设淮平县,双沟又称淮平镇。据明代万历二十七年泗州知州曾维诚主修的地方志《帝乡纪略》卷之三《舆地志》226页记载;这里“东西二沟中夹街市,因以双沟名镇,旧时沟深邃可泊商艘”,双沟二沟夏通冬涸,船只溯东西二沟上行,可直达街北头。从空中鸟瞰,双沟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镇东有东山,镇西有西山(又名文笔峰),中间隆起的大街是凤凰的身子,那么,东西两座山头便是它的羽翼,首南尾北,像是口渴了正引颈淮水。双沟镇上古时有报恩寺、东岳庙、火神庙、观音院、地母庵、义士祠、观淮亭、魁星楼等名胜古迹。

  据史料记载,双沟居泗州腹地“地势广阜,河面既阔,支港畅流,亦无雍塞冲突之患,居中控驭,地扼淮湖”。汉代曾在此设淮平县,故称淮平镇。历经风雨苍桑,后由于黄河长期南下夺淮,导致淮河尾闾淤塞,洪泽湖洪水潴积并泛滥成灾,淹没小镇,加之这个小镇的地形奇特,镇的东西两侧被洪水冲刷成两道大沟,所以到明朝时,人们又把它叫做双溪镇,因溪即沟,泗州州守王如玖改称双沟镇,一直沿袭至今。镇上一步两庙,三步两桥,有金兀术报恩寺,观淮亭、义士祠,东岳观及乾隆御批工程碑亭等。

  双沟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从金大定年间建镇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汉画像石《牛耕图》出土后陈列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更加提高了双沟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

  而省内另一个双沟镇,坐落在苏皖两省铜山、睢宁、灵璧三县交界地带,东西长12.2公里,南北宽15.8公里,总面积95.27平方公里。东与本县王集镇接壤,西与铜山区房村和安徽省灵璧县夏楼镇为邻,南接安徽省灵璧县朝阳镇和夏楼镇,北与铜山区的单集镇、伊庄镇毗连。镇政府驻双东村。这个双沟有点特别,不仅位于两省交界处,而且毗邻徐州观音机场,因此,经双沟更易引起人们的关注。

  双沟镇是徐州市的三大辅城之一,徐州特大都市圈中“一城两翼”的重要一翼,是徐州大都市的东南大门,睢宁县城副城区。东去睢宁县城39公里,西去徐州47公里(老城区),南离灵璧县城55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104国道与252省道(双塔公路与双灵公路)在镇区内交汇,宁宿徐高速公路在镇区北6公里处横穿而过,徐州国际观音机场座落镇区腹地,交通便捷。

  徐宿淮盐铁路、徐明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古黄河观光带的建设已全部完成,道路密如蛛网。

  不仅如此,不仅省内有双沟,省外也有双沟,东西响应,颇有趣味。省外的双沟就是湖北省襄阳市的双沟。作为平时比较喜爱地理的人士,本人业余时间经常观看或了解地图,许多年前,通过地图就已经了解到千里之外的湖北省也有双沟,且曾是当地有名的一座繁华而古老的城镇,她就是位于襄阳市东郊的襄州区双沟镇,它西与襄阳市高新区、经开区接壤,东与枣阳市接壤,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也是襄阳地区最早的建制镇之一。双沟镇区位优势明显,作为襄阳市东大门,镇中心距主城区张湾15公里、外环线襄阳东出口2公里,境内的钻石大道属于襄阳市的主干道。

  双沟镇是襄东地区的中心城镇,襄阳的经济重镇,工业重镇。唐白河傍镇入汉水,316国道跨境而过。南临主干道汉丹铁路,西临襄阳飞机场,水陆空交通便捷。双沟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是襄州区东部区域的物贸集散地,素有”小樊城”之称。

  此外,双沟镇是鄂西北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镇内有襄阳万宝、襄阳希望、双北粮油集团等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工业优势明显。镇内设有襄州工业园、襄阳食品工业园。双沟镇拥有湖北省最大的农贸市场,乾兴农业公司等蔬菜加工企业,农产品直接出口到香港等地。

  近几年,双沟镇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都在全区乡镇中名列第一,全市前茅。

  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广大读者与本人一样,大家顿时对双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印象,尤其是各个双沟的不同和相同之处有了更多理性的了解,当然双沟的魅力也在文字的介绍中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双沟的风采更加迷人,可以预见,今后双沟的知名度将会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双沟的喜爱程度也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