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赶集

发布于:2020-07-17 1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 丽洪

  每逢星期四,是勐海县西定乡的赶集日。为赶上早市,我和家人天蒙蒙亮就从景洪驱车出发,车子穿过勐遮坝子到了山脚下开始爬坡,快到山顶时车窗外云雾缭绕一朵朵白云飘在空中,我们行驶在云海里穿云过雾,经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到了西定乡。

  记得几年前,我到西定乡赶集,村民是在沿街高低不平的山坡上摆着土特产买卖,既不方便又影响交通。我还在想着原来的赶集情景,已走进了新建的农贸市场,只见集市宽敞明亮,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交易的品种丰富有特色。村民从山里采来的野菜、野果、药材,从河里捕来的小鱼、小虾,自养的鸡、鸭、鹅,自产的时令蔬菜等,让前来赶集的人们目不暇接。

  西定乡气候温润四季如春,本地特色小耳朵猪肉质鲜嫩,口感好。猪肉摊前买肉的人熙熙攘攘,我们排在队伍后面耐心等待,半小时后我们买到新鲜的“西定小耳朵猪肉”。摊位前,一位汉族大嫂为我们推荐晒干的橄榄果,她说“橄榄果生吃可润喉,也可洗净后用盐水泡吃,捣碎后晒干泡水喝可以减肥”。听说能减肥,我们把大嫂卖的干橄榄果全买下。身穿哈尼服饰的小伙子在卖“西定小洋芋”,热情的哈尼小伙子介绍“西定小洋芋”的特点是个小、淀粉高、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说话间,小伙子的几背箩“西定小洋芋”被人们争先恐后采购完。新鲜的野芹菜、鱼腥草、竹笋、刺五加、苦凉菜、野生鸡枞、各类野生菌子……等摆满摊位,散养的土鸡、土狗、小耳朵猪……等在叫声起伏中交易。村民们拿着卖山货换来的钱到百货店里挑选家里需要的商品,有的买电视机、有的买摩托、有的买衣服、有的买食品……等,看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流出幸福的笑容。

  赶集后,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农家乐就餐,大葱炒“西定小耳朵猪”肉片、本地的山茅野菜、纯手工制作的豆腐、豆花、“西定小洋芋”酸菜汤、油炸野生小鱼、甜笋煮鸡……等美味佳肴,让我们吃的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