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愁是首歌

发布于:2020-07-17 10: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趁三伏天还没到来,抓紧时间在市区骑行、扫描街道,找一种感觉,借一个理由、查一条线路、起一个名字。

  乡愁是首歌,是唱不完的歌。乡愁是道路,是走不完的路。

  2020年7月14日,从定福小区出发,沿朝阳北路向西,经白家楼桥、红领巾桥、呼家楼、东大桥走朝阳门外大街,过朝阳门走朝阳门内大街、五四大街、景山前街、文津街、西安门大街、西四南大街、阜城门内大街、过阜城门走阜城门外大街、阜城路,在西三环的航天桥转向北,走西三环北路,至首都师范大学。

  由首都师范大学继续向北,走西三环北路辅路,在紫竹桥转向西,走紫竹院路(逆行),至曙光花园中路向北,在路西侧参观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及社区。

  沿曙光中路向北,经正福寺路、远大东路、远大路、长春桥路进入北三环西路辅路,向东骑行,过苏州桥,在联想桥转向北,走中关村东路辅路、东升南路、荷清路、成府路(过五道口)、王庄路、清华东路,观看了北京林业大学外景。

  由清华东路向东,在六道口转向南,走学院路,过学院桥,在学知桥转向东,走西土城西路,在路口转向南,走北太平庄路,参观了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外景。

  由北太平庄路向北,再走北土城西路、过健德门、安贞门,转向北,走安定路,转向东,走安苑路、转向北,走高原路,参观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外景。

  由高原街向北进入北四环东路,沿北四环东路经望和桥走东四环北路,经四元桥、红领巾桥走朝阳北路,经白家楼桥返回定福小区。

  之所以采用外景参观方式,是因为疫情期间不宜聚会、采访,不宜直接了解某地的历史与现状,而是采用走马观花、略知一二的方式,点到为止。用时尚的话说,是打卡。

  打卡,说明人到了、心到了,情到了。

  之所以将沿途街道的名字一一记录,是因为有些街道、社区、公园、大学、博物馆就是许多人儿时常去的地方,又是中年以后忙于工作、家庭而没有时间光顾的地方,同时,又是一些老年人习惯怀旧的思念之地。

  那些居住地,北京林业大学宿舍、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宿舍、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宿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小区,不正是我们的亲人们曾经居住的地方吗?这些社区的名字,不是一直在她们的心中记忆、在脑海浮现、在梦中闪过吗?

  我本人不是在北京长大,对老北京的生活并不是刻骨铭心,而在北京长大的人们,那种北京情结不是难以忘怀?无论什么理由离开二环、三环、四环的人们,再也回不去的人们,不是与我们一样有着难以描述的那种乡愁?

  乡愁是首歌,可低吟可浅唱可以不顾及四周他人的感受。

  乡愁是杯酒,可以辣可以苦可以醉也可以不知酒醒何处。

  乡情是杯茶,可大碗可小杯可热可温可凉就是五味杂陈。

  乡愁是饮食,是粽子是饺子是刀削面是手把肉是臭鳜鱼。

  乡愁是梦想,是低空放飞的风筝是中空遥控的航天器械。

  乡愁是道路,是时间是距离是差异是情怀是回忆是发展。

  乡愁是文字,是微信是对话是书信是博客是长篇是短篇。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