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定福三伏图

发布于:2020-07-22 0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话说今天的大北京,其行政划分有市区与远郊区县之分,而市区又有城八区改城六区之说(崇文区、宣武区分别并入西城区和东城区)。朝阳区位于东城区与通州区之间,历史上朝阳区与通州区(县)的交界线几经变化,现朝阳区东部还保留着原通州县的西界碑。

  其实,朝阳区也是在建国后,由老北京城外的东郊区在不同的时期经划分、合并而成为朝阳区的,这都是历史,是一些老北京人津津乐道、如数家珍的事。对于北漂一族、取得北京户口尚不足十年的我,想想北京的动荡历史,还不清楚。看看京城的外九内七门,还不认识。目光短浅啊,只认识委身居住的小区。

  从大往小了说,是北京市、朝阳区、平房地区、定福南社区、定福小区、定福小区三号院,就以定福小区三号院为主要描述对象,写一写我们心中的清明上河图——定福三伏图。由朝阳北路转向南侧的三间房中路,进入定福小区三号院的东大门(路西是定福小区二号院的西大门),大门口设安全、防疫检查点,对于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敦促人们带好口罩、携带出入证。对于非本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身份登记与核查。疫情严重期间,外卖与快递均把相应的投递物放在小区门口指定的货架,小区人员在货架上查找、提取。疫情过后,一部分快递由物业公司管理,一部分外卖人员可以直接进入小区。小区大门的右边,是物业公司的门卫室,门卫室后边是自行车临时停放点,外面摆放着垃圾分类的四大类型桶,醒目的标志提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和小区卫生管理。

  沿小区前行向右转,先是物业公司办公地点,再往前并转为东西走向,由东至西是一号楼、二号塔楼、三号楼,三号楼南部是四号楼(商店),四号楼南部是五号楼,五号楼往东是六号楼。

  六号楼的东侧即是小区的东大门,一种环形布置的小区,显得紧凑、合理。五号楼与六号楼之间的地带,设置了专用的晾晒区,北部二号楼与三号楼之间设饮水区。

  一、二、三号楼与五、六号楼之间是二条入户道路与环绕的花园。一号楼与六号楼之间的花园可命名为太阳园,二号楼与五号楼之间的花园可命名为星月园,不论是春夏秋冬也不论是早午晚,总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少年人在此活动,或习字或舞蹈或骑行或散步或聊天或遛狗,有跑步的有跳绳的有踢球的,把一个宁静的小区搞得“周天寒彻”,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每一个人,无不感到多了一种骄傲、自豪与幸福感。

  三、四、五号楼的西侧是地面停车场,五号楼、六号楼的南侧是二层停车场(含地下一层),数之,固定停车位有400之多。院外的道路上也时常停满了大小车辆,只是停车的位置不固定,时长不确定。

  一号楼、三号楼的底商,由物业公司出租给经营者,经营范围较广,有超市、中医保健、药店、饮食、烟酒、摩托车行、理发、房屋中介。

  时常见到院内堆积建筑垃圾,数之,竟有100袋之多,表明原业主出售房屋搬走了,新业主入户前的装修,进一步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进入三伏天,有关的诗句与生活紧密相连。

  其一:入伏赋

  入伏别不服,经常亲水壶。

  菊花茶常饮,绿豆能败毒。

  竹叶好清凉,冬瓜做汤煮。

  薏米能除湿,西洋参能补。

  对人要温情,对己心宽舒。

  安然度盛夏,平淡过三伏。

  其二:三伏天

  三伏天,要开颜,

  烦心事,莫挂念,

  防暑气,靠自己,

  多喝水,多排汗,

  要记得,补点盐,

  有活力,身体健,

  安稳稳,过伏天。

  无论是三伏还是三九,也无论寒来暑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在这里的我,希望对自己的家园有一个平常心的认识。

  多少个故居,无论是否拆迁都已经回不去了,而故居的生活,除心中记忆的那一点点,还有什么可以跃然纸上呢?

  相对于大北京来说,定福小区只是一个小小的院落。相对于这个小院,又觉得是我们的天下、我们的全部、我们的精神寄托!

  绘画、摄影、文字,还是选择最简单的记录方式吧,惟简单的方式能够保留长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