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吹稻浪绿如海

发布于:2020-07-01 0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 丽洪

 

  周末,我和家人到勐海县勐混乡赶街。

  车子驶入平坦无垠的勐混坝子,车窗外无边的稻田,美丽的村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景色让我们停下车驻足观赏。

  我们走进纵横交错的田埂上,连片的稻田里绿色的秧苗一行行竖起来,整齐均匀,绿油油的秧苗像一块绿色的地毯铺在田野里。现在,正是水稻返青的季节,正在返青的绿茵茵的稻苗抽出了稻穗。我们走在绿色的稻海里,一阵风吹来,稻谷的清香扑鼻而来,一株株饱满压弯了腰的稻穗随风摆动涌起绿色的稻浪,稻浪像无边的绿纱翻滚漪涟一直涌向天际。我极目远眺,这时,环绕在绿色稻海里的傣家竹楼,广阔田野里绿色的稻浪,静静流淌的南混河水,尽情摇曳在稻田里的鱼儿,小溪里嬉戏玩耍的孩子,稻海里车水马龙忙碌的人们,像一幅美丽的画卷深深地映入我的心底。不远处的小溪边,数十只野生钳嘴鹳在悠然自得的觅食嬉戏,尽情享受勐混坝子夏日的阳光,漂亮的钳嘴鹳展开翅膀盘旋在绿色的稻田上,构成一道勐混坝子和谐的田园风景。

  看着风儿吹动的稻田,我想起了当知青在田野里的劳动情景。鱼米之乡勐混坝子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曼海傣家村寨生活了2年半,是勤劳善良的傣族群众教会我撒秧苗、栽秧、薅秧、收割、嗮谷、送粮。我怀念那段生活,喜欢广阔的田野绿色的稻海,愿在希望的田野上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