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学习过程,感受寻常人生

发布于:2020-05-15 07: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光辉岁月铸辉煌,盛世谱写新篇章,华夏如今大变样,意气风发奔小康,协调发展齐进步,文明和谐新风尚,知识时代不一般,安居乐业人兴旺,努力学习再提高,乐于奉献有担当,漫漫人生路,矢志永难忘,品质和内涵,未来呈吉祥。”一首普通的短诗,也许并不够贴切,但这些已不重要了,关键是表达了作者对和谐社会乃至美好人生的追求、理解和态度。是啊,无论是谁,无论地位高低,努力学习,有所担当,执着追求,不断进取都是人生目标,也是责任和担当,只有丰富内涵,不断提高自我,融入社会之中,求真务实再努力,如此将更有利于人生,并为此有所进步。“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一句至理名言虽简洁也易懂,却仔细思索却不同寻常,这也说明了学习对进步、文明乃至人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作为一员职场老将,我虽年过半百,但对学习一直是认真的,也是持之以恒的,且比他人有更多理解和更深感悟,同时也增添了许多动力和热情。长期以来,我对学习是认真的。也是十分投稿的。从最简单的地方开始学起,一步一步刻苦学习,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从默默无闻到小有成就,从写作困难到成为市作协会员,诸多进步、感悟等,令人回味的同时,亦为之而感悟,之所以取得理想的成就,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我想多读书、善读书,善于与书籍结缘也有很大关系。因此,在漫漫人生的旅途中,学习是目标、动力,更是前进的不竭之源。学习是不断提高水平,丰富阅历的实事、好事,只有踏实进取,才有可能到达理想的顶点。坦率地讲,长期的人生历练,我经历了无数次不同形式、地点和环境的学习,尽管其内容和经历各有不同,学习的目的和方法也有所区别,但万变不离其宗。现在每每回忆起昔日的学习往事,不免思绪万千,浮想联翩,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而又难忘的特殊岁月。令人感慨的同时,更有所回味、感悟。上世纪七十年初期,当时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与现在不可相提并论,简陋的教室,甚至连像样的课桌也没有,但我凭着执着和热情、恒心和毅力,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克服了种种困难,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力争从学习中吸取营养。

  进入中学的过程同样一波三折,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对读书、学习是向往的,但由于居住地的原因,我进入了一所“戴帽”中学读书,在此情况下,通过持续的努力,不久我进入了本镇唯一的一所中学读书。在那个困难的年代,受大环境的影响,教学秩序与质量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如此,想认真学习一些东西是困难的,好在我学习积极性高,态度端正,因此,通过自身的努力,我幸运完成了初中的学习任务和“中考”并顺利上了高中,此时教学秩序有所恢复,教学质量逐步提高,我也荣幸进入了高一重点班的学习,打算利用中学阶段最后的学习时光,学到一些实用的知识,为此我与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同时经常予以模拟考试实践,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时间努力学习,充满信心的迎接中等专业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然而,命运似乎与人开起了玩笑,在我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全力备战考试的关键时刻,颇为意外的情况发生了,年迈的父亲即将退休,按照当时国家出台的政策,子女可以顶职工作,双亲考虑我的实际情况,这一机会给予了我。初来扬州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紧张的工作,我对学习的兴趣和追求不减,也不因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放弃。因此,凭着对学习的热情,执着和追求,初入职场的我,工作之余有许多业余时间,为此我坚持原有的兴趣,经常看书看报,做一些模拟习题,就这样度过了第一年。第二年一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上级公司办公室工作,此时又面临新的挑战,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我,还需要学习业务技能,融入集体,丰富经验。于是我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拜师学艺的同时,凭借自己的才智,从最基本的地方入手,短短一个月,我就学会了传统的打字技术。九十年代随着电子产品的迅速普及,更现代的电脑文字处理机问世并“入驻”单位。为此,我又参加了五笔字型输入培训班的学习。在此其间,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尝试写作相关稿件,从本人擅长的体育类题材入手,对球迷感兴趣的,也有一定影响的赛事予以分析、预测等,因而受到许多球(棋)迷和读者的关注和好评,经过本人的不断努力,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此后又先后有数十篇稿件见诸不同级别的媒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国内文凭热的掀起,在同事的影响和带动下,我觉得原有文凭是远远不够的,难以适应环境和要求,同时也不符合知识丰富人生的愿望,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于是我想方设法寻找继续升学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耐心等候中,机会终于光临。当时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招收函授生,我立即申请并得到单位批准,如愿以偿,顺利取得了函授大专班的学籍。在整个学习期间,我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保证到课率,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并仔细回顾学习内容,最终顺利毕业并取得了大专文凭。对此我很冷静,也理智,文凭不代表水平,学无止境。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有了更多的动力,于是继续报考党校函授本科班且通过了入学考试,后因某种原因未能如愿,这是求学路上的一点遗憾。

  回想我的求学过程,是不平凡的,也是曲折的,其中不乏回味和感慨之处,正因为不同的求学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激发了学习热情。今后,我仍然要加强学习,充实和提高自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进取,向新的高峰攀登,争取不留或少留遗憾。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