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倾听夜雨

发布于:2020-03-03 1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春雨潇潇。

  夜色深沉,即使隔着玻璃窗,雨声也一样听得真切。

  春风早已浩荡,裹挟着一股股潮湿的气息:向原野,向山间,向河流,向森林,向每一处城市的街角,庭院的旮旯:弥漫着、渗透着、洇润着……

  灰蒙蒙了一个冬天的枝丫上,那些鼓起的一个个芽苞早已蠢蠢欲动,乍现的“绿柳才黄半未匀”,最是一道诗意的呈现。凝神屛息,有"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刘勰《文心雕龙》)的玄妙,只是这种玄妙,不在文字中,而在自然万物的心有灵犀中。那一枚枚深埋的种子撑破种皮的清脆与欢悦,犹如一件件正在烧制的瓷器,在熊熊的炉火中开裂成裂片层叠的冰裂纹,这一切都在心跳的间隙中,真切地有了感知、感触、感动……甚至是蓦然惊喜中的感恩相遇。相遇中的偶然,或许就是一种知己间的欣喜与悲欢,是彼此千百次梦里的忘情呐喊,是预谋憔悴一杯酒里的得意,是想象缠绵四月天里的陶醉。

  常年漂泊在外,多少次的夜半听雨,都会在心底,留下对每一个季节的感动与印记,留下对每一次相遇的真情与珍惜。那种“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的放浪形骸,无论时光过去多久,都依然在心中鲜活如昨。不管是孤独的寂寥的,喜悦的哀怨的,都深深铭刻在永不老去的心境中。偶尔把玩,总会在那些重启的时光里,找到那份隽永,或淡或浓,或情切切或意绵绵。至于那份乡情总是被一种忧愁无端的打断。《时光列车》的作者帕蒂*史密斯说:“好想知道,我们失去的东西也会难过地想要找回我们吗?”无助的我们,怎么可能再去追寻到那些擦肩而过的相遇,从而让自己在一种无法复制的过去里执著的徘徊。但幸运的我,在这样的时光故事里,突然就邂逅了你。你让我明白了无论时光的短暂与永久,在爱的世界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我曾经真诚的一场相遇,注定是我们终生最幸福的时光。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白居易)这样的夜晚,这样的雨,这样的绵绵意绪,我的情感与祈求,也许只是一声微弱的叹息。但我仍然相信,那份不忍,是真诚邀请情感的书信,是真心倾诉心声的举杯共饮,是真爱拥抱世界的铿锵勇气。

  但愿睡去无所梦,梦里世界终须空。但愿梦醒来有所寄,一朵玫瑰花,万千缠绵意。

  似这春雨般……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