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作家周习菜乡行

发布于:2019-12-29 11: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隆冬时节,本年度大地文学奖暨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创作基地落成挂牌仪式,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的双王城举行,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秘书长女作家周习、及获奖者齐聚美丽的双王城,颁出了大地文学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类奖项之后,陈国栋主席、山东寿光市人民政府赵市长共同为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创作基地落成揭牌,会上还播放了以女作家周习创作的小说集《盐碱地》改编的电影《盐诺》宣传片。
 
  这是女作家周习离开山东寿光后首次返乡,她曾任寿光市的作家协会主席,寿光可是她创作的风水宝地福,在这里她创作出了长篇小说《婚姻危机》、《土窑》、《少男少女》、《天干地支》、小说集《盐碱地》、散文集《心绿》、纪实散文集《鲁院纪事》主编了《为了大地的诗行》,《婚姻危机》、《土窑》、《少男少女》、《天干地支》等作品均在全国获大奖,小说集《盐碱地》获全国大奖后改编成了电影《盐诺》搬上了大银幕。现在回到了令她创作文思泉涌、一发不可收拾、写作出长篇短篇小说散文的福地,看着这熟悉的城镇乡村,大地流水,一草一木,令她激动,令她动容。
 
  周习是一个真正贴着大地、贴着泥土、贴着生活来写作的人,她和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她的作品体现出很强的生活质感,还有生活的诗意。虽然是女作家,但她的作品里充满了阳刚之气,从她创作的小说塑造的一系列主人公身上可以明显感觉到,尤其是女性角色普遍性格坚韧,能够在非常有限的空间里顽强地生存。周习作品里的女主人公都有铁姑娘的特点,有一种风风火火、泼辣的性格,这是一种特有的、别人没有的创作格调,构成了周习小说创作的特别风格,来自于生活的粗粝和坚韧。不是她这样的作家、她这样的生活、她这这样的创作激情,这样个性鲜明、极俱特色的人物很难写出来,这样动辄几十万字的长篇巨著很难写出来。她的风格在女作家里比较少见,这反映着作者的性格和经历,周习和其他的女作家不一样,她是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来的作家,摸爬滚打,尝尽了生活的艰辛,虽然年轻但是坚韧泼辣,由此赋予了其作品以特别的、非常吸引人的气质。她的作品来自灵魂深处,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进行写作的,因此更加感人,更加使人爱不释手!
 
  这里重点介绍堪称周习巅峰之作的小说集《盐碱地》,早在2016年10月就举行周习小说集《盐碱地》研讨会,与会专家针对《盐碱地》进行了热烈讨论,反响热烈。同年11月2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举办周习小说集《盐碱地》研讨会,设会场1、会场2、会场3,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以及雷达、顾建平、付秀莹、徐峙等评论家、作家、编辑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主持。在研讨会上,专家对周习《盐碱地》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周习本人和她的文学道路作了各个维度的探讨和研究。吴义勤在研讨会上谈到,周习在《盐碱地》的创作中找到了一个独特的题材领域。现在的文学作品中,对地方干部的形象,表现正面的还比较少,这可能是对基层了解不够所导致的。但周习的这部作品,提供了很多新的启示,基层干部王为民的形象很有代表性、典型性。今天这个时代,这类正面形象的挖掘、呈现可能会更有意义。
 
  评论家雷达则认为,周习是一个真正贴着大地、贴着泥土、贴着生活来写作的人。她和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她的作品体现了很强的生活质感,还有生活的诗意。粗砺、坚韧构成了周习小说特别的风格。付秀莹说到,周习在女作家当中是非常特殊的、有个性的。她注重大叙事,关注生活的整体性,视角比较开阔。她没有脂粉气,而是能深入基层、扎根泥土。专家们表示,周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作家,她深入生活进行着大气、新鲜的创作,相信未来的周习肯定会超过今天的周习,激起更大的回响。
 
  现在,周习任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秘书长后,行改工作会更加繁忙,但这不但不会影响她的创作热情,相反会更激发起她的创作激情,我们期待她更多更好的佳作问世!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