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他为此而执着追求……

发布于:2019-10-13 1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现代人的宠物情结与日俱增,有些人甚至不顾阻力,执意饲养,为的就是从中找到乐趣,增进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为丰富业余生活提供良好的平台。而在扬州东区某老小区里,这里养狗、养猫、养鸡还有养龟等皆有,尽管品种不同,数量不等,饲养时间长短不一,但都有共同特点,就是饲养人比较上心,尤其喜爱,并为此而付出了许多努力,当然也从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乐趣。老吴就是其中的一人。

  提及老吴,院内几乎所有人与其均熟悉或比较熟悉,他中等身材,年过花甲,衣着朴素,为人低调,是一个平凡之人。但是他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生活地这里,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他的爱好却是一般人难以比拟的,那就是饲养乌龟。这不仅是其一直以来的爱好,而且给他带来了快乐,当然也有特殊的情结。为了两只乌龟,他兢兢业业,精心饲养,仔细照料,不仅对其习性、习惯有所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而且他关于观察并掌握龟的特点,尽情地投入其中,为此不厌其烦,只是为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近期,我曾经两次与其短暂接触,并就有关养龟的问题作了交流,从而从感性方面对养龟及其乐趣有新的认识和理解。

  今日(2日)早晨,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当我外出上班途经院门口时,刚好又一次看到上次的大乌龟,顿时引起了我的关注,这只体积较大且呈褐色的洋龟,似乎比上次安静一些,其正在盆内并伸出头向东方左右转动,似乎在观看什么,见到有人来,也不见其害怕。此时,正好养龟的老吴来到这里,只见他端着一只同样大小的塑料盆,快步来到现场,并动作娴熟的给原来的塑料盆内换水,同时暂将另一只小龟与大龟放在原来的盆内,三下五除二,换水很快结束了,他又将小龟重新拿到刚带来的盆内。见此情景,考虑到离上班尚有一点时间,于是我便与他作了短暂交流了一番。他说:大的洋龟是母的,而小的草龟则是公的,一般情况下,母龟的尾巴短,公龟的尾巴长,就像孔雀一样,通常情况下,(向游客)开屏展示羽毛的都是公孔雀,母孔雀一般则不会,还有鸡也是这样,公鸡尾巴长且色彩鲜艳,而母鸡则尾巴短,色彩一般,这一点恰恰与人类相反。后来我又说,是否来喂食?他回答已经喂过了,我又问乌龟是否像人类一天三顿,他说不一定,有时只需一、两顿即可。接着,他又介绍说,乌龟一般喜欢吃虾子、瘦肉,且它一般不吃虾头等。后来我接着问:瘦肉是否要熟的,回答不必要,只需将生肉削好即可,还有乌龟是否有排泄物,回答有,乌龟(若需排泄)直接就排在盆中的水里,因此需要定时换水,以保持卫生。最后我问他,乌龟一般什么睡觉,他认真而又风趣地回答:乌龟一般晚上就会睡觉,次日早晨醒来,不仅如此,乌龟睡觉时也会发出有节奏的响声,似乎像是某些人类的酣声。听闻此言,在佩服其观察仔细的同时,也不免令人忍俊不禁。

  虽是只是短短一会儿时间,但通过一问一答,我对乌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人们常说“学无止境”,通过上述我与他不经意间的对话,您是否对这一成语有新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