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缘分

发布于:2019-03-27 19: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一起床就遇老婆闹别扭。说她昨天就微信通知我叫我拖地,可到今天还没拖……我说没看微信。她说,你就这么个特长,还懒……忽然冒火:还是那老句话,我教训我的子孙后代千万别娶姓项的女子做老婆!老婆更冒火:要不是原配的,早走人了!老婆真的走了……不过,是临时去替别人代打工了。

  这两年,我们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有人说,我们这是更年期。都是快六十的人了,还什么狗屁更年期!

  远视眼镜模糊了近一年了,总是舍不得那三百来块钱,一直没换。今天忽然想到:何必这样委屈自己,不就是钱吗?终于决定,狠心地去配眼镜!

  “亨得利眼镜店”的黄老板(浙江人),与我可算是老熟人了。从他在我们这里经营该店二十余年来,我就一直是他的不二顾客——从玻璃眼镜到树脂眼镜,再到树脂加硬的,直到目前使用的近视和远视的两付。原因是,以前配过的若干次眼镜后发现“店比三家”,就数他家验光精准服务周到。还时不时打电话问你,眼镜佩戴感觉如何?不仅如此,后来他的儿子还在我的学校读过初中,这关系就更近一层了。此后再配镜,黄老板多少都会给我更优惠一些。

  说明情况后,黄老板亲自为我极其认真地验了光,并反复检测我原来的眼镜说:我的远视度数降低了所以模糊。然后反反复复为我插片校准,直至感觉清爽为止。黄老板说:已经可以矫正到“1.5”了,还不错!

  选镜架时,让我有点儿犯难了。女服务员向我推荐的镜架最少的价码是二百八十五,最高的八百多……镜架是很漂亮,可我一个穷老头哪能赶得了这时髦!可如今人家货架上压根儿就没有我以前用的那些便宜的镜架了,女服务员为难我也很尴尬……黄老板出来解围,跟服务员说:你到柜子下面的盒子里帮他挑一付。服务员挑来挑去说着说那,但我感觉都不很满意。还是黄老板亲自倒腾了五六盒,才帮我挑了付感觉不错的镜架。服务员红着脸说,这些过去的老式镜架都收起来了,我不太熟悉……镜架定价一百五十五,镜片因散光需外地定加工定价二百四……黄老板说,就三百吧……尽管一周后才能拿到眼镜,但得先付钱。这是亨得利眼镜店与其他眼镜店有所不同的规矩。不过,我还是信得过这家亨得利眼镜店。或许迂腐,我还从心里感谢这位黄老板!

  女服务员为我测瞳孔距离,看到在她姓名栏里签字:“项”。就问:你姓项?回说:是啊!并冲我张大了她那双充满魅力的眼睛……我低下头,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心里对自己说:都姓项,怎么相差会怎么大?由此看来,我的判断也不全是正确的。

  上午的另一个任务,就是交电费。电管所的打印机坏了,只好明天再说了。正欲回家,却碰到了老领导。

  四五年不见感觉老领导又老了一些,但依然精神闪烁。问有八十了吗?老领导犹豫着说,刚靠边……就说要给老领导做寿!老领导又是犹豫着说,做生日很费事的……我说,是不是嫌麻烦啊?回说,要向县委打报告……还说给县委书记某某某他打报告……我刚开始有点糊涂,已经退休了多年的老校长做寿,还要向县委打什么报告?直到说要给某县委书记打报告,我才明白事关老领导的长子。老领导的长子,可是当下我们县里很红的副县长。时下按有关规定,给县长的老爷子摆寿宴是要受到“桌数”限制的,自然轮不到如我一类的人去参和的。

  老领导,退休前一直任“镇中心初中校长”。那年头,“中心初中”对镇里其它“联办初中”可以说具有一定的掌控权。当年老师们都以能进“中心初中”为荣,更不用说是“中心初中”的校长了。这位老领导之于我,也可算是有知遇之恩。

  1993年暑假集训结束聚餐时,他当着众多校长及我当时校长的面,指着我说:某某,你只需向镇教育办打一个报告到我学校来,其他一切手续都由我给你办!老实说,当时我真的有些受宠若惊!可当着我的时任校长面,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憨憨地笑了笑。接着他还说:你也可以随时来找我……我还是憨憨地笑了笑……当时的场景,感觉我尴尬我的时任校长也尴尬,或许这位老领导也尴尬……也许正是因了这次尴尬,使我在镇教育界原本出名变得更出名了!

  巧的是,在新换了教育助理的那一年暑期学习班上,新助理在动员会上说对最近几年工作不努力纪律松懈教员也包括某些校领导,将在学习班结束会上作表态发言。结果,结束会上老领导先表态发言的下一个就是我表态发言!果然应了那句老话“人怕出名猪怕壮”。

  会议结束后,有同事调侃说,你厉害!惟有你及某校长发言时下面鸦雀无声,针掉地上都能听到响!一年后,老领导离职我随学校并入县中心镇联办初中,因而我和这位老领导的接触机会也就变得很少了。直到老领导退休后的某年出版了一本诗集,特地到我新调入的学校送我一本签了名的诗集……

  今天老领导对我说,他新出了本诗集:“如果你不忙,我回家取一本给你。”我好惊讶,都八十的人啦!可我……我说我随您去拿吧,省得您跑来跑去的。他倒好,说他就住在后面这小区里——其实我早知道,却叫我在原地等他。我恭敬不如从命!

  电管所打印机修好了,我刚好缴电费。电费缴了,老领导还没来。我骑电动车去小区东门——该是离他家楼栋最近的。东门在改造路面很乱,就有些不放心了!也许老领导会出其他门,赶紧回到原地。刚架了车,转身就见老领导健步如飞,赶紧迎上去,恭恭敬敬地接过老领导的诗集。老领导说,这诗集县档案馆收藏了。

  新诗集《夕照散咏》比上一本《颐年诗集》厚实得多,沉甸甸的。

  告别了老领导回家,我的心忽然间也变得沉甸甸的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