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给多年前的自己

发布于:2017-06-06 09: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亲爱的,尽管时钟已经划过了十二点,这个夜里还是你走过的第N个儿童节。

  你总说,你不愿意记起这是第几次过节,害怕岁月的年轮在心头刻上印痕,于是只有80、90才能让你清晰地明白自己的界限,也让我肯定,多年前,你还在童年。

  童年,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

  从一个熟悉的环境,迁居到陌生的故乡;从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到那个红砖青瓦的地方;从原来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一个班只有三十五个人,班主任天天吐槽人太多,到那个本该熟悉现在却很陌生的地方,才知道,原来一个年级,可以有好几个班,一个班,可以有八九十个人,而在这里,却没有一个老师嫌班里的学生多。

  童年,有那么一点异想天开。

  走进学校的第一堂课,那个有点小胖很可爱的老师,就在黑板上写下几个白色的大字,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梦想,是个什么鬼?

  看着一张张稚嫩懵懂的小脸庞,她换了个问法:“孩子们,你们将来想做什么?”

  “我要跟你一样做老师,教小朋友们学习……”

  “我想做个农民,种好多好吃的!”

  “我要做医生!”

  “我要做科学家!”

……
  “小朋友,你呢?”突然这个声音飘到你的耳旁,你愣了半天,最终冒出一句:“老师,我还没想好……”

  整个教室静的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静默片刻是一场哄堂大笑,她摸摸你的额头,“没事,慢慢想,这个不急。”然后转头回到讲台。

  “孩子们,我只是想告诉你们,希望你们自始至终都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无论现在的梦想能不能在将来实现,你们已经在想了,就很棒!我姓周,你们可以叫我周老师,以后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了,也是你们的语文老师……”

  原来这只是自我介绍的前奏。

  童年,有那么一个英雄梦。

  恐龙战队、奥特玛打小怪兽、变形金刚……放学的铃声刚刚响起,你就和小伙伴们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向着二喜家冲刺,他们家有整个村庄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你的眼里,充满着对奥特曼的崇拜,装着一个关于英雄的梦,希望长大后,成为一个像英雄一样的人物。长大了,或许你会懂得,成为英雄,基本上没什么可能性,不止童话骗人,动画片也没少唬人。所有关于英雄的故事,并不是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能把英雄的品格变成自己的。

  一点一滴的长大,从童年过渡到少年,开始离家寄宿的生活,在那个普遍追求升学率的时代,没有琴棋书画的全面滋润,心灵的情绪也仅仅停留在跳皮筋,漫天的书本上,过渡的这些年,突然想到,如果换回现在,你是不是会选择缩短几个年头,以梦为马,仗剑天涯?

  和一帮同学笑谈人生,备上厚厚的一个本子抄歌词,再来一个漂亮的本子,拉上几个好友,准备写一部电视剧,幻想等剧本好了让那个谁谁谁来主演,结果才动了几笔,就被抓到办公室,默默的和墙壁对视了一个下午。母亲说,人要立志,所以你得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点的大学。亲爱的,那个时候的你,应该没有这么痛得觉悟?成绩好就能立志?考个好大学人生就能开挂?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道路是曲折的,人生还是要抱有希望的,还记得父亲颠来覆去念叨的这些吗?

  亲爱的,童年的整个色彩有点灰蒙,但往后你可以用手中的画笔去一点一点的点缀,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结识更多地智者,遇到许多的引路人,触及很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即便失意也不要气馁,更不要忘记为何而选择现在的路,每一步,每一景,都将给你留下独一无二的记忆!

  一年年长大,渐渐地你会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最优秀的人,只有更优秀的人,你会发现所有的缺点,所有的困难,所有的止步,当你决定开始的时候,都不会太晚。正视自己,比什么都重要,也不要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不要为一时的平庸而去自怨自艾,努力去做一个正直、勇敢、独立、优秀的人。

  不要怕,一切都会变得很好!晚安,亲爱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