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沙尘、雨水、心境

发布于:2017-05-15 21: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沙尘、雨水、心境立夏。最后的春风奔腾而来、呼啸而去。裹着巴丹吉林沙漠表面的浮土、卷起市辖区可移动的垃圾,让一个晴朗的早晨变得模糊、扑朔迷离。弱不禁风的小单车纷纷躺倒,在接地气的过程中传递着定位讯号。

  据北京气象台消息,北京今天阵风或达8-9级,局地伴有扬沙。强沙尘暴席卷北京,全城PM10破1500,局部破2000,吃土的感觉真不好受。预计傍晚沙尘天气影响才能趋于结束,大家做好防护。出门戴眼镜戴口罩……捂严实点儿再出门!最重要的是远离广告牌,谨防高空坠物!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还是诗人的一腔情愿。恶劣的自然环境、极度的自然灾害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重大的影响。

  自然与社会心理的不同结合,就是人生的不同境遇。多少人喜欢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奔跑,又有多少人在沙尘暴的天气中为呼吸犯愁。有人喜欢呼风唤雨,哪想到更多的人缺少雨具、缺吃少穿。人生,看破红尘也看不透衣食住行。青衣素食、简住步行,固然是一部分人认为的上等生活,而大部分人还是遵守家规、遵守三从四德,因而会在市井文化中竞争、攀比,或悄无声息,或轰轰烈烈。也有人在高位坠落,如雨滴,融入水体而不再显露。众多的人还是与自然和谐相处,也盼望有规律的月圆月缺。

  有口罩的人会觉得沙尘暴没有什么,有雨伞的人会觉得雨滴没有什么,有工作的人会觉得跳槽没有什么。只有那些在沙尘暴天气、在降雨天气坚持出行、坚持工作的人们才会对天气如此关心、如此感冒。同样,对不同天气的认识、对天气变化的了解,又促进人们对自然环境的爱戴,对人生沿途风景的感悟。在一览众山小的前提下,小小沙尘就算不上什么了。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们,对小小雨滴也不会放在心上。久之,成熟的人老练了,老练的人稳重了,稳重的人坦然了,坦然的人心净了。如此,不出家(门)也能经历风雨,也能看到风雨之后的彩虹。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