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假如有人出10亿让我放弃你

发布于:2016-11-06 13: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兰兮
  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短片,来自于泰国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一个公益广告。
 
  影片的开头就是一个企业家递给一个头发花白的校长一张支票并告诉校长:“学校土地转让的事情,请您再考虑一下。”
 
  校长面带微笑把支票退了回去,上面赫然写着10亿泰铢。
 
  然后镜头一切,就回到了我们真实的主人公身上,已经96岁高龄的校长。
 
  “他想求的不过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都说不卖了,他还来求买,很好笑吧?要是学校倒了,孩子去哪里上学,这里周围的学校都很贵。只有我这里还招收家境清寒的学生。”
 
  黑板上写着学校的学费标准。小学327元(人民币)/学期,初中253元(人民币)/学期。
 
  一个小女孩经过校长室门口,她的袜子都破了,脚趾都露出来了。校长温柔地把她叫到办公室,递给她一双新袜子。我注意到那一整个抽屉里都是白袜子,想来这样的举动并不是一两次了,他们把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这个学校的铃声还一直延续着那种古老的手工摇铃。校长走到走廊上拉响了摇铃,告诉孩子们休息时间已经到了,该上课了。
 
  这个充满年代感的摇铃不仅经历了几十年的沧桑岁月,也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校长陷入了一场回忆,年轻的时候,一批学生的住宅区发生了火灾,他们变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只能暂时安置在难民集中点,身上的衣服都已经破旧不堪。她拿出自己微薄的薪水为孩子们置办了新衣。
 
  看着那些高兴得手舞足蹈的孩子们,她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办学的想法,让那些家境贫寒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这样无私奉献的例子,我们的生活当中也有很多,那些山区教师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只是我们对他们了解不多,能做的也有限。但是他们的付出,会永远记在人们的心底。
 
  你是不是也一直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你是不是也一直觉得教育孩子就应该使用这样的手段?可是,这并不是教育的目的。
 
  “爱小孩,要包容他们,教育他们和指导他们。”她这样说。
 
  教育打架的孩子,她只是用一根丝带将他们的手绑在一起,一天之内不许松开。而就是在这样的磨合中,两个孩子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相处反而融洽起来。然后在解开丝带的过程中告诉他们要团结友爱。
 
  “好好的地说,才能真正教育他们。”
 
  天天打他,教育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孩子自己也不开心。家长更加占不到好处。
 
  有一个叫兰祖安的女孩,每天都盼望着下课的铃声,然后飞奔回家,在那个难民安置所里。原来,她是要回去照顾她生病的母亲。老师察觉到了她的反常之后,去找了她,跟她谈心,并且还单独给她进行课后辅导。
 
  看着小女孩做作业、吃饭、打呵欠的样子,老师的眼神里满是宠溺。
 
  直到有一天,小女孩坐在校外的长凳上大哭,看到老师,悲痛地说“我没有妈妈了。”老师将她搂在怀里,陪她一起哭。然后郑重地告诉她“老师来当你的妈妈吧!”那一个场景感人至深。
 
  “老师的责任,就是把小孩教好。”可惜,现在很多老师,已经忘记了这样的责任,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这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在曼谷的一个小巷,这个私立学校就穿插在曼谷的高楼大厦之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它建于1946年,名叫Wannawit学校,学校创立初期只有8名学生,没有收学费,由校长一个人经营,一个人教书。而现在这所学校有37名教师,514名学生,这里好多教师都是出自本校。
 
  这个私立学校得到了政府的认可,跟一般的公立学校有着相同的地位。不同的是,这个学校的支出完全依靠学校本身,而不是政府支持。
 
  由于该所学校处在曼谷的高消费地带,很多开发商瞄准了这块“肥肉”,出十亿高价想买下这块地,可都被她拒绝了,
 
  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谁来买都不卖,卖了学生怎么办?不在意价格出多少,就是不卖,学生的未来在这里,这里是无价的!钱或许能买很多东西,但是买不到Wannawit学校!”
 
  看完这个短片,我陷入了一场沉思。
 
  我相信,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一个像短片中那么好的老师,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那样的老师已经越来越少了。
 
  网络上总是时不时地爆出老师用粉笔擦丢学生,在雨中让学生罚站,并且踢屁股,或者身上会出现青红紫绿的伤痕,更有甚者,幼儿园的老师还会用针扎学生……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每每看着,都让人觉得心惊肉跳。
 
  若是遇上这样的老师,别说10亿,哪怕是一百块,他也能把学生给卖了。
 
  毕竟在金钱面前,很难有人独善其身。
 
  但是,也正是因为难得,才更觉得可贵。我只是希望,在这浮华喧嚣的尘世之中,还会有人坚守内心,坚守那份最初的信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