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凳子上的感情

发布于:2016-01-08 19: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在蓝天碧水、花朵鲜艳芬芳的绿色公园里,我经常会看到一对老夫妻有说有笑并肩散步。没有亲密的挽手,也没有浪漫的亲昵,但他们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和感慨。

  他们的着装很普通。

  偏瘦的男人一身半新半旧的灰色中山夏装,一双旧塑料紫色凉鞋。白发相间,被风吹得有些凌乱。脸上的肌肉被阳光晒得稍微黑一些,但精神饱满,脚步稳重。他的身上背着一个绿色水壶,手上拿着一个圆形的藤条木凳。体态较为丰满的女人穿一件蓝色的的确良桃花衣服,一条宽松肥大的灰白色裤子,一双黑色凉皮鞋,戴一副金色框架的近视眼镜,走路较慢。他们的动作配合得很默契,别人睥睨地注视着他们,他们毫不在意,犹如没见一般。

  她站定不走时,他就把凳子放在她的屁股后面,紧靠着脚后跟,双手搀扶着她坐下,站在她身旁和她说话。她的嘴角常会露出开心的微笑。当她抬头向他招手时,他及时从身上取下水壶,拧开盖子,送到她嘴边。如果是在阳光炙热的路上,他怕她晒得头昏脑胀,拿出后裤子口袋里的轻便折叠太阳伞为他遮挡。如果是在风较大的路上,他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块红花头巾为她戴在头上。她的手扶住膝盖弓腰时,他知道她要走路,便搀扶她站立,拿起凳子,站在她身旁护卫着她行走。两人脸上常挂着微笑,令人特别感动。

  那天,他们坐在树荫下休息。我和他们攀谈起来,知道了他们的情况。他们两口子在磷矿山上辛辛苦苦工作了30多个年头的采矿工,把青春年华贡献给了祖国的磷矿事业,可以想见他们当年不凡的风采。他们有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老伴由他照顾护理,他没有任何怨言。

  退休后不久,她得了脑梗塞的疾病,走路走不成完整的步子,碎步而行,走不了多远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会。

  看到他们的举动和感情,我想起了相濡以沫这个词的深刻含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