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雨过秋立

发布于:2015-08-10 09: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舒懋

  雨一日连一日,滂沱着犹如要卷来一场洪水,伺机淹没脚下的土地。日不过三竿便又来一场雨,泥泞的路转眼化作溪流。

  《山居秋暝》里有一句诗写得极好: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非一场新雨夜落知晚秋,而是夏末的清凉盛情邀请,唤作早秋。乌云如浓烟,在雨过之后的清晨尽然散去,蔚蓝的天际透彻地发出思念已久的蓝,天高云淡的形容似乎恰好合适。

  只秋阳姗姗来迟,送上这个早秋的第一缕灿烂。闷热的风转至清凉,几分夏日里积攒的躁动重要畅怀。伸手似要触摸到绵软的白云,却忍心放它逃离。立秋,早秋已立。

  原先的几只蝉,听不得它们无悔的嘶喊,蝉鸣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比夏日多几分起伏,失了连绵不断的斗志。夏,总不是说走就走,拖泥带水似的还残留下秋阳高升后的温度。

  文人写秋总有割舍不完的情怀,这同音乐大师们的创作灵感无异,似乎与生俱来。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道是未感秋意,已察秋味。不禁思想到这样一幅秋日盛景,碧蓝云天,枯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苍翠。定是这秋景之间仍有时飞独鸟,惹得夕阳无事起寒烟。

  不似凄凄凉凉秋,已有萧瑟秋来气。未及那梧桐叶落而知秋的预示,只是一声梧叶一声秋的昭告。不敢过分期盼梧桐树上多落叶,只是慨然已知秋。况那一场雨停,添得几分凉意,秋日更盛。断虹兴许夜里藏,总归雨霁之后,秋空尽净,定然以后的秋天气概之中:山抹微云,天粘衰草。

  便道这秋,来得甚早,来得及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