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深夜自嘲

发布于:2013-11-12 15: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代文

  从很长的一段时间以前,我就已经被告知要写一个与秋天相关的系列性的文章,那时候时间很充裕,可以慢慢构思,经得起灵感等待。而时间总在漫长的等待中消耗殆尽,次次如此,事事如此。

  人生充满了选择,比如报学校,选专业,找工作,甚至连早餐吃什么都属于一种选择。只是有些选择太过于普遍,所以没被重视,有些选择或许只有一次机会,所以我们小心翼翼。现在,又到了选择的分岔路口,似乎又已经被动选择了。我是个生性倔强的孩子,讨厌的东西逼不了自己去喜欢,认定了的事情,哪怕撞得头破血流也不懂得回头。这样的性格,说好听点就是有恒心,坚持自我,说实在点,还是有恒心,坚持自我。呵呵,小小调侃一下,无伤大雅。不过,有些思想确实在我的脑子里根深蒂固。就像人家都说,12月份出生的孩子都体寒。我就偏偏不信,这想法一不小心就在我的脑袋瓜里待了二十年,尽管一年四季手脚冰冷,我也固执地认为是穿得不够多的原因。

  我总是在大家的否认声中保留着自己的观点,并幻想着有一天能够被理解和接受。正如我觉得两个人手挽手走路就可以更亲近一些。不知道你是否有类似的经验,有时刚从梦里醒来时会记得梦的细节,但下床刷完后牙后便只记得梦的轮廓,吃完早餐后梦境就会完全忘光。只知道曾经做了一场梦。

  你可曾想过烟灰缸捻熄烟头时,烟灰缸会痛吗?如果穿上刺了绣的衣服,你会感觉到衣服的痛?我会,我真的会想这么多。所以,我才比他人更容易触景伤情一些,更多愁善感一些。不知你是否听过这样一句诗词: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你又是否知道个中的故事?它讲诉的是一个丈夫看到藤蔓上盛开的花儿,想到了回娘家探亲的妻子,于是就写了封书信寄予妻子,叮嘱她早日归来。当然,其间有我精炼简写的部分,毕竟太具体地讲完一个故事,难免让人有种在背诵课文的错觉。何必太认真。看吧,这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下的阴影,对太板正的东西有莫名的抵触心理,估计是小时候背课文背多了。如果被老师看到,应该会被气到吧。

  虽说我不是个勤动脑的孩子,但我偶尔还是会小小地思考一些人生的大道理,就像现在这样。难道你还没有看出来吗?难道你真的不明白吗?好吧,你确实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其实,我并不打算要在这样一个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夜里慷慨激昂地奋笔疾书,我只是因为下午睡多了,晚上喝了咖啡,再加上感冒了,鼻子不通气,导致现在了还睡不着觉,再然后,就是需要适当倾诉一下,再再然后,我写下了这篇无厘头的日志,而你,似乎还看得有点小认真,甚至说看得津津有味。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也不枉费我一番心意。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