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漫步宋剑湖

发布于:2013-08-25 20: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佳

  三个人,三辆车,三瓶水,我们就上路了。

  骑车自行车在龙城寻找探访着宋剑湖。路上我想,“宋剑湖”这名字是多么富有诗意。遥想当年,湖畔肯定是芦苇荡荡、柳树成荫,湖水定是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如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中道“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这个诗情画意的风水宝地,却和两位皇帝有缘:东晋末南北朝时宋文帝刘义隆巡狩至此,见方圆数十里为水涝所渍,因命而治,遂命名“宋建湖”;宋朝宋康王南渡经此湖,仓惶间坠佩剑于水,遂改“建”为“剑”,此说虽无考证,然“建”“剑”谐音,“剑”字又较“建”字风雅,故传至今。

  我们找到了宋剑湖。

  默默地站在湖的西侧,看到的宋剑湖已经被公寓、烟囱包围着。得园会所处于湖的西口,不远处还矗立着“宋剑湖生态旅游区”的石碑。我停下车,沿着湖岸漫步着。湖水波泱泱、芦苇森森,禽鸣鱼翔、藕肥菱鲜,开阔处烟波浩瀚,船楫扬帆驰南北;湖岸边埂沟重叠,轻舟误入,如闯迷宫,诗情画意,远近闻名。湖边的芦苇们从叶到杆都是碧绿碧绿的,仿佛能滴出油来。它们临风摇曳,婀娜多姿,显示出一种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湖里的野鸭时而游泳时而潜水,甚是有趣。

  湖的南隅有个农庄,高大的白杨仿佛在像我们招手,园子里的梨树探出小脑袋(小梨子)不时地观望我们,似乎为我们到来表示欢迎,树林间的野鸡也忽然激动起来叫得不停,还闪动着翅膀。

  宋剑湖东岸有“燕子窝”,其状为两条手臂形半岛环抱式向西开口面湖。据传,窝内湖水清冽淳厚,煮茶注杯,隆而不溢。“水面菱藕采于滩、美如茹;水底游鱼,钓于湖,食而鲜”,为州府城郊一僻静幽雅好去处,曾为多少文人雅士所倾倒。

  但是走到湖的北边,小区、烟囱就近在湖边,浓郁的现代气息已经侵犯这个湖泊——都市中的一点原生态。宋剑湖似乎像“大隐隐于市”的高人雅士,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浮华,他总以恬淡宁静悠闲的姿态,坚守属于自己的那片自然、原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