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

发布于:2012-10-25 16: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眼欲穿

  今年我四十了,不知是我心态好,还是我比较知足,亦或是我真的大体上还算顺利,我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只是偶尔我还会抱怨。

  每次去捐助时,也只是自我满足一下,好像对社会表现一下我是个有爱心的人。其实,对于被捐助者的实际生活状态我并不了解,也没想过真正去了解一下。现在想起来,我是没时间,我把大把大把的时间用于游山玩水,网络浏览。一直以为我就是最普通最具有代表性的平民了,我的生活自认为还可以吧,没有多少人比我更差了吧。

  我也不是不工作,以前在私立学校教书,一天三节课,课余骑骑车。就算偶尔有学生让我头疼,我也是烦心一下很快就忘了。现在一周工作十五个小时,周六日或者我骑车去玩,或者带孩子做运动。平常的上午,除了给孩子变着法做好吃的,就是坐在电脑前或浏览网页,或者随心敲打些记录生活的文字。看起来够悠闲的,可我也有一些对生活的牢骚。直到今天下午我去了永达食品产业园,我才知道就在自己身边,还有那么多辛苦的人们,几乎累得连抱怨的力气都没有了。

  下午开车带着公婆孩子们四处转悠,漫无目的地走哪停哪。玩了几处后,停车在一条宽阔但是少有车辆的路。我们都喜欢安静,就在一处树荫处停下来。沿着路边漫步,儿子在路中央的黄线上轻快飞跑。路的两边,一边一个食品加工厂,一处叫永达,一处叫邦太,看起来规模都挺大,占地面积不说,只是厂房就散落着好几座。就在永达的门前我们坐下,看里面是周六的原因吧,空无一人,场内宽广的草坪上,几只黑白相间的鸟儿在那里起起落落,悠闲自在。女儿要上卫生间,于是我们进到了厂区,跟门卫开始聊了会儿天。聊天中,我才知道,看着空空的厂区,厂房里有近千人在工作,我还有点不信,她说一会儿你去那边大门看着你就知道了。我们来到另一边的大门,门口八九辆大巴就停在那里,门卫说那是接工人上下班的车。工人们早上七点二十上班,中午吃点饭,就返回车间继续干,直到下午六点。上班时间,穿着胶靴一直站在那里,连续工作,连弯腰都不能。我想起夏衍的《包身工》,想起那里罐头一样的厂房,想起骨瘦如柴的顿顿都吃不饱的劳工。还有几分钟就下班了,我好奇地想知道他们工作一天后的样子,就在门岗边的凳子坐下来,静静地等,看着前方好似空无一人的厂区。一会儿,一群人如潮水般涌了出来,真难想象那里有着这么多人!人们拖着疲惫的步子,几乎不说话,我想是无力说话了吧,走到门口的班车,班车还没发动,很多人一屁股坐到石台上,面无表情地等着。即使我目光落在她们身上,她们也木然地没什么反应。我内心一下子震颤了一下,如此就算劳动强度不大,在一个封闭空间连续站上十个小时,也难以想象!我曾经对我工作环境的抱怨简直就是无理取闹,我现在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们就在我身边,一群为了生活而辛苦劳作着的人们。望着他们默不作声的样子,我还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对自己的不公呢?此时对这些劳动者心生敬意,对自己的种种行为进行自我批评。生活给我以感悟,我要在感悟中更好地生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