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年夜,找不到自己

发布于:2022-01-28 15: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三台狂客
  今早出门,忽然发现,路上的人流车流顿时多了起来,街道上的红灯笼似乎瞬间都爬上了门楣。哦,今天是小年了!
 
  过了小年是大年,自古不都是这样说的吗?今天该祭灶、扫尘、贴窗花了。可是,今天我还是要在路上。不觉间,年就这样到了!可是,我的年在哪?
 
  只能把眼睛闭上,不让一丝阳光挤进我的眼睑;只能手抓白发,把所有的事从脑海中一一剔除;只能打开影集,找一找往昔的记忆……
 
  高中之前,我记忆中的年是满满的幸福。那时候,没有车,没有楼房,没有现在满桌子的鸡鱼肉蛋,可是,装满心间的是现在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满足和幸福。因为,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家,一个无忧无虑被爱包围着的家。因为,爸妈都在,哥哥们都在!而现在,我也有家,有一个我必须负责的家,一个我必须时时刻刻考虑和担忧的家。好想让时光倒流,好想回到那个一年才可以做一件衣服,一年才可以吃到一两次肉的年代。
 
  以前,小年来,我的期盼也就来了。笑容每天都早早地爬上我的脸。我知道,不需要多长时间就是大年了,许多期待一年地希望都会在小年之后满足。从小年开始,我就知道攒了一个冬天地木柴就会在灶间哔哔啵啵地叫唤。因为,从小年开始,家里就开始准备过年地东西了。记忆中,还记得二十三炸丸子,二十四蒸馒子,二十五扫屋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八把面发……现在留在记忆中的只有这些了,虽然只剩下这些,但是想起来似乎还是闻见了诱人的香味。
 
  小年的炸丸子是最让我留恋的。丸子也不是肉丸子,就是现在超市里可以买得到的萝卜丸子,可是,那时候的丸子是多么香,多么解馋啊。只记得,母亲一早上起来,就从地窖里扒出一大篮子的红萝卜。洗净、切碎之后,放入很多的白面和成面糊糊。接着就开始生火了,在一个很大的锅中放入自家压榨的菜籽油。当油在锅中沸腾的时候,母亲就抓起面糊糊在手中团呀团,几下之后一个鸡蛋大小的面团就出现了。放入沸腾的油中,面团随油旋转,漂浮,翻腾,只一会一个黄亮亮、香喷喷的丸子就出锅了。母亲笑着,看着快要流口水的我,把丸子捞出来给我,不停地嘱咐我:“慢点,热啊!”可我,那管那么多,抓起就想吃,可是那时候怎么可能吃呀,手都被烫得受不了。只好不停地在两手间互相倒腾。一会,丸子稍微凉了,拿起来塞进嘴里,猛地咬下去,哇,满嘴地香瞬间冲进脑中,冲进心中,冲进每一个细胞中。现在想,那种幸福即使给个皇帝也不会做的,而现在,超市里琳琅满目的东西却没有一样可以激起当年的那种幸福了!
 
  ……,记忆中,还有什么呢?……似乎都被我丢了!
 
  今夜是小年夜,喧嚣吵嚷的一天终于回归了宁静。几声鞭炮,把夜空撕破,也把我从忙碌得不知自己是谁中震醒。哦,小年,小年!你还是当初的小年吗,我怎么忽然不曾见过你的模样,我怎么把你丢得远到连记忆都无曾找寻?
 
  小年夜,梦醒时,方知我把自己丢了。我一次次地找寻,找得我筋疲力尽,找得我阵阵酸楚从心中漾到鼻腔,都无从寻见你当初地模样!小年夜,我找不到自己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