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刘剑波长篇纪实文学《姥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于:2012-06-22 18: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晓晨

  6月19日,由文艺报社、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以及中共如东县委、如东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刘剑波长篇纪实文学《姥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第七届书记处书记张胜友,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梁鸿鹰,《文艺报》副总编辑崔艾真,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树山出席会议。

  《姥娘》以朴实、真切的笔触抒写了“姥娘”孙张氏漫长平常、辛勤劳碌而又历经磨难的一生,这个从旧社会走来的小脚女人尽管遭受到生活的重重打击却依然对生活满怀期待,在颠沛流离中哺育抚养了一代代子孙。然而,当她年迈体弱时却不得不面对冷冰冰的“养老”问题,遭受儿女嫌弃的她最终在孤寂凄凉中走向死亡。《姥娘》打动了与会专家,他们认为真实性是作品最震撼人心的力量。真实是纪实文学的底线,这个普通妇女的一生实际上是千千万万中国妇女命运的缩影,无论是人物的身份关系、社会环境与生活逻辑,还是父辈子孙的情感命运,读来都真实动人。发生在姥娘身上的故事虽无大起大落的悬念,却多侧面呈现了社会的人情冷暖,引发读者反思、追问。

  与会者提出,《姥娘》写的虽是发生在一个家族里的故事,但绝非个例,刘剑波平实的文字下潜藏的是对当下社会的尖锐质疑与严肃批判,当然他的批判并不止于道德层面的谴责,其中更蕴涵着对自我的剖析与谴责。有太长时间,太多人沉溺名利而忽视亲情伦理,以冷漠、自私面对曾给予我们生命能量的父辈、祖辈,对他们而言最好的幸福并非来自物质的馈赠,而是一种从内心生长出来的踏实、安定,而这份踏实与安定就是要老有所居、老有所依。《姥娘》语言雅致讲究,感情真挚。纯粹写实的作品因为生活体验的细腻、深刻,细节的丰富、饱满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作家对姥娘命运与遭际的叙述,实际上也寄予了自身无法克制的哀恸,作品中围绕姥娘的生命历程所进行的反思是对社会伦理道德的反思,其中亦蕴涵着对美好人性的呼唤。

  参加研讨的专家有:吴秉杰、胡平、曾镇南、汪守德、李炳银、张陵、吴义勤、白烨、王必胜、韩小蕙、陈先义、石一宁、王干、徐忠志、李朝全、李云雷等,以及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一鸣,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沈俊峰,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中坚等领导。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