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何过小年

发布于:2022-01-31 16: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小年,这里说的小年是指农历腊月二十三。
 
  北方大部分地区称腊月二十三的祭灶节为小年,江浙沪一带的很多地区称正月初五为小年。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
 
  祭灶就祭灶,作为汉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本不是什么难事。
 
  特别是作为农村独立平房的典型大灶,打扫打扫卫生,贴上灶神画像,应该是习以为常的。
 
  城市化以后,居住在高楼大厦里的百姓,使用的是煤气罐或管道燃气,在打扫卫生的同时,也能够贴上灶神画像吗?
 
  特别是,常年吃外卖的年青人,没有时间掌勺,也必须祭灶吗,还是祭送餐的大哥?
 
  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据说这一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作为无神论者,也相信玉皇大帝的存在吗?若无神论者自己不信神,为什么无视他人信神?至少,各版本的《西游记》演了那么多集,哪个观众不相信有道家、佛家,不相信天神的存在?按照“忠实于原著”的理论,只要原著不是禁书,就可以广播传播、“发扬光大”的?
 
  小年、大年都是农历年的计时周期,那么,公历年中有无小年一说?
 
  只过公历年的国度与民族,没有过小年一说?没有灶王爷的约束与管制,他们可以贩卖枪支、走私军火?
 
  小年年年过、人人过,那些空置的房产、待出售又被限制出售的房产,谁来祭灶?谁来保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