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之树常青

发布于:2021-12-11 12: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认识了一些树,还有更多的树种不认识。
 
  种植过一些树,还有更多的树没有种植。
 
  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然,大树底下好乘凉。因而,种植树木既是群体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人生的享受。
 
  有时,树木种植在山坡、路旁。有时,在手机中象征性种植各种树木,表示步数的积攒与捐赠,表示运动与成果。自然,步数与树种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某一阶段的步数总和与所选树种要求的步数值相对应。日积月累,小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不论我们学业如何、职业如何,对树种都有一定的认识,对种树都有积极的认识。自然,我们也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树欲静而风不止,那是因为树木长在自然界,每天沐浴风雨,迎接阳光、送走晚霞。根深才能叶茂,而根系浅的树木则容易被大风吹倒,或连根拔起。就是在原始森林,也会发现有许多枝干粗大的树木因折断而倒下,伤心而伤到根系。
 
  人有脸,树有皮。树皮内的年轮表明树木生长的年代,年轮的形状也表明了树木所在地的南北方向和自然环境,不同的高度又适应不同的树种。
 
  都说太阳与人心不能直视,而叶子的两个面,一个面迎接阳光、一个面绿荫大地,只有接受阳光、通过光和作用才能长大,长出清晰的脉络以支撑整个叶面接受风雨,最终长到成熟,具有飘落的勇气和浅黄的本色。
 
  黄种人,看到黄色的叶子飘落,该有何感想?
 
  一叶知秋,而所有的叶子落尽,方显冬的本色。
 
  天干物燥,防火尤为重要。人也一样,心头之火在燃烧,表明内心的干枯与烦橾。
 
  春回大地,才有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才有青青草、郁郁葱葱。
 
  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众人种树,播撒树种、移植树苗,浇水、培土、施肥,修枝、打岔、扶正,才会成行、成排。
 
  桉树、椴树、枫树、槐树、柳树、杉树、松树、橡树、杨树、榆树、柞树、樟树,柏树。认识的与不认识的,记录的与未记录的,仅列出有限的树种作为代表吧。
 
  寒冬腊月,看苍松翠柏,春暖花开,看河边杨柳。
 
  春风杨柳万千条,以树易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祝愿生命之树常青。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