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沉默的午后

发布于:2014-08-30 05: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午后,慵懒而澄净。

  包裹着肥大的睡衣,倚靠着舒服的沙发,静静地盯着茶几上的水杯。水杯袅绕着淡淡的水气,也默默地与我对视着。

  越来越喜欢沉默了。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率性随意。即使是群聚的时候,也总习惯微笑着享受别人的滔滔不尽,欣赏别人的侃侃而谈,自己却很少说话。当然,喋喋不休的时候估计也很讨人厌的。

  梅特林克说,沉默的性质揭示了一个人的灵魂的性质,在不能共享沉默的两个人之间,任何言语都无法使他们的灵魂发生沟通。

  很耐读的一句话,值得咀嚼。泛泛之交只能享受语言,莫逆之交方可享受沉默。

  窗外,高远的天空浅蓝,淡淡的。绚丽的阳光此刻也柔柔的,婉约了不少。松散的光阴在沉默中静静地滑行。

  酷酷的盛夏感觉在记忆中开始模糊,浅了,淡了。世界也在默默无声中,平静地迎接着清凉寂寥的秋天,平静地延续着生命的脉动。灿烂的夏花过后,注定会散落一地的忧伤,自然规律而已,不必自扰。

  浅淡,很喜欢这个词。人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才能真正领会一些词的真正内涵,悟出一定的道理。优雅是一种阅历,淡然是一种沉淀。用浅淡这个词去应对生活中诸多的无奈和无措,疼痛和忧伤,确实是要具备阅历和积淀的。

  年轻时,太过理想,太过完美,甚至是唯美。总觉得天就该是蓝的,要蓝得干净,云就该是白的,不能有一丝污瑕,做人一定要真诚,爱人一定要唯一;总觉得世界应该是丰富的,生活应该是妖娆的;总觉得努力了,付出了,就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是等量代换定律……带着这样的憧憬这样的信念,摩拳擦掌地奔赴在人生的征途上。为了责任,为了义务,为了亲情,为了爱情,为了友情,为了生活,为了活着。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竭尽全力,一切的一切我都要竭尽全力,直接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机器人,能的向前冲,不能的也向前冲,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直至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头晕目眩……

  活到这个年龄才明白,追求完美的本身其实就是不完美。生活真的太难了,乱七八糟,零七八碎,纷纷扰扰,跌跌撞撞。处理好别人,往往把自己淹没了,万事要想做到让别人满意,自己舒畅,真的很难。生活中太多的伤痛,太多的困恼,太多的遗憾,很苦,很咸,很痛,很疼,很心酸,不可名状,不能挣脱。只能借一些托词,用一些修炼,把人生况味吞进肚子里,噎得满脸泪水也不会再言语。

  也许,这也叫中年心情吧。席慕蓉认为,中年心情,就是不再急切地去寻求解答的心情,就是在被误会时,不再辩解,再被刺伤时,不再躲闪的那种心情。

  很透彻的诠释。中年以后,生活的总则不会变,做人的底线不会变,想变也变不了,经过几十年岁月的冲洗早已成了定性。但生活的心态变了,不会再傻傻地去渴求周遭人的肯定,不会再痴痴地去等待所有人的理解,被人误解再也不会急得满脸通红地辩解,受了委屈再也不会满世界地嚷嚷,受到伤害再也不会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想起张爱玲的一句话,每一个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灿烂如花,而结尾却又总是沉默如土。我想,世事芜杂,命运多舛,如果说在这世间的一切都必须有一个结尾,那么,很多的结尾都是沉默如土,不止只是爱情故事。

  ……

  平淡的光阴,平凡的生命,时而寂寥,时而温馨。阳光普照时,有太阳暖暖的温情和懒散,夜雨敲窗时,也有月色干净的清疏和惆怅。我无法把握每一寸的美好,也无法躲避每一分的伤害,唯有选择沉默,唯有学着沉默。在这沉默的午后,沉默着想着心事,记着零散的心情文字,杂乱无章。

  你懂,便懂。不懂,也罢。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