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同事情

发布于:2012-03-23 11: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眼欲穿

  一如既往,表面上看,我还是像往常生活着。一样地去教室上课,一样地在办公室备课,一样地在食堂吃饭,一样地在寝室上网。可我知道,还是有着不同。

  已是三月中旬,一早醒来,推门一看,校园里到处白茫茫。操场上,灌木丛上,平房的瓦上,都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白雪。三月飘雪,这就是传说中的桃花雪吧。并不感到冷,只穿一件毛衣,从办公室那层下去,看那扇这几天都未开启的门,依然上着锁。刚看到下雪的兴奋劲儿顿时全消,随即打了一个寒战,在操场上烦躁地转了一圈,又匆匆经过那扇门上了楼。

  到食堂吃早饭,没有了往常那高声谈论国家大事的声音。我还是下意识地朝他经常坐的位置望上几眼,那张桌子上的几个人都在低头默默地吃饭,是否也有人也会因为少了他而感到有些冷落?原本胃口很好的我,竟然不知饭菜的味道。仅仅随便咽下几口,打发了这几分钟吃饭的时间。

  没课,一个人坐在办公室。其他老师都各自忙各自的事情去了。就剩下我自己。原本我的课程表跟他的差不多,很多时候,这个时间我在他面前喋喋不休地发着牢骚,亦或听他讲着国家大事。记得上次他在说温总理答记者问。静悄悄的办公室里,思维也停滞了,摊开的教科书,我看不进一个字。抬头怔怔地望着对面空空的办公桌,他到哪了呢?前段时间听说他要去祭拜炎帝,可祭拜炎帝要用去几天的时间吗?昨日艳阳高照没有一丝的风,今天怎就变了天呢?此刻,我感到冷!

  轮到我讲公开课了。想着我讲课的时候他会来吧,他要鼓励我呢,他要给我加油或者安慰我呢。铃声响了,所有的老师都已经坐定,依然没有他的身影。在课堂上我读了这样的一些句子-----

  人跟人相处,你不能蛮横地要求对方的心情“必须”永远是春天。朋友难免失言,失态,失礼,失约。那时候,只有像豆腐那样柔软的宽厚心情,才能容忍对方一时的过失。

  竟然就在课堂上,我想到是否因为我对他过于苛求,把他很不经意的言行看成是对我故意的伤害?或许他本来没有意识到对我伤害,被我提起之后,他因愧疚而自责。会吗?一个看似将任何事情都看的很平淡的男老师,会在内心深处有那一片柔软吗?我已不再在意别人对我讲课的评价了,我匆匆回到办公室。

  晚饭散步回来,看到他寝室的灯亮了,内心欣喜。走到门前却看到别人从他房间走出来说是在那里查了资料。内心再次失落。

  我自己都不可思议,我会因为一个同事的不辞而别而如此不习惯。其实,我把他看成是我的老师,也在办公室说过他是我的偶像。我喜欢他的文章,语言风趣甚至嬉笑怒骂,欣赏他看问题的独特视角,钦佩他对任何问题都能分析地入木三分且能说得头头是道。

  我的好同事,你快点回来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