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娘

发布于:2021-11-30 13: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昨天妻子回老家屠园,回来说,告诉你个不好消息,王梅昌大娘诊断肝癌。现在的医疗水平,癌就是快了,不过也有例外,小孩的二舅爹食道癌开刀二十多年,期间还发生过两次交通事故,肋骨不知还剩几根,但如今却越活越年轻。
 
  这个大娘,感觉是一米八高度,穆铁柱的块头。七十年代末,土地还没结束大集体,人还没嫁,“一天栽一亩稻”的“事迹”就传过来了,一堆老年人传播这新闻的时候,一旁溜达的我看见她的准婆婆——大奶的脸上表情,既有几分欣喜(家里正缺劳力)又有一丝恐惧(婆媳怎么相处)。
 
  黑灿灿大娘,在我们村庄消失之前的几十年里,就是老家路旁一棵大杨树样的,或者说田野上一道风景,慢腾腾走路,闷闷粗嗓门,没见过穿花衣服,也没见过穿厚衣服,似乎一年到头灰色单衣永远帖在那宽厚的肩膀上。
 
  大爷是独子,白面书生,小巧个头,七六年屠园中学高中毕业后,做村里现金会计多年。大奶两女一儿,小儿子自然视为珍宝。大爷虽说白白净净,比较起来小时候自然是“少爷”,但成年后做事有板有眼,责任田种的是出名的“一枝花”。
 
  村里人巡视在田头,评论各家各户的“作品”。走到这位大爷家地头时,不少人就嘴歪了。因为人家条件好嘛,男人会算计,脑子好,女人大洋马样的,要文有文要武有武嘛。
 
  大娘默默地干活,生儿育女,过老冈地的日子。记得我的“蒸笼岁月”,一天回家,路上遇见她,远远就笑着说,你大爷说的,你今年一定能考上。
 
  今年八月半回屠,乡亲们都成了古山河小区的居民,大娘这一波五零后的,都安家享福了。大家伙聚在“五加一”旁边的篮球场上闲拉。几个婶娘在球架铁座边嚓呱,我上前问好。都问我多会回来的,小孩都回来了没。她们也都从手机上看到孙女宝宝的视频了。一片欢笑声里,大娘对我耳语,要是老二嫂在,多高兴哦!
 
  大娘,一介农妇,一辈子未出屠园地盘,与农业生产奋斗了青壮韶华,不以貌示人,不以声夺人,仅仅以力存身。待到人老叶落,安享第二个中国梦之际,一个随现代化而走进中国的医学顽症光临了她。这教人到哪里去说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