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话文人情怀

发布于:2021-10-10 17: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坦率地说,我很喜欢文人,诸如东坡、义山、笠翁、李后主、柳如是等,他们称得上真正的文人,家国情怀,义薄云天,敢怒敢恨,并且写得一手好文章,浏览其字里行间,给人以莫大的心灵享受。
 
  是的,所谓文人,并非一定要怀揣高文凭、高学历才可,但才情俱佳是必须的。唐宋八大家哪个不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饱学之士。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得以驭笔生辉,文章锦绣,肆意汪洋,潇潇洒洒,如骏马欢腾,惊落一地残红!柳三变的雨霖霖,子安的滕王阁序,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长天共一色之句给人以无限的美感和想象空间,还有大家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把五中物象有机地链接,组成一幅波澜壮阔的优美画卷,细细咀嚼,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思遐想!
 
  但话又得说回来,现实世界里有好多所谓的文人,他们大多数是假冒伪善的伪劣产品,既无才情,又无点墨,写出来的文字简直是不堪入目,文理不通不说,而且毫无见解,至于学识和思想更是无从谈起。生命遇上这样的文人、这样的文字也算是一大奇葩。可问题是他们还自以为是,在那里沾沾自喜,附庸风雅!有一句话怎么说的,没吃三天素,就想上西天。世上哪有这么简单的事啊!真正的文人,不管是古人还是今人,起初那个不是建立在广泛、深入地阅读基础之上,哪个不是经历了生命的阵痛,又有哪个不是经过深思熟虑。情怀是一种底蕴,它靠岁月的累积、靠精神品质的滋养,靠浩然正气的培育,没有这些,想做文人,真正的文人,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文人不好做,尤其是做出色的文人。文人的标准不是光能读或者写,它还得具备别样的学识、别样的胸襟以及别样的生命理念和文化修养。举个例子来说,东坡居士他若没有经历过生命的磨难和历练、没有饱尝过亲情的生离死别、没有遭遇过小人的诬陷与迫害,还有流放等等,他怎么可能写出那么多不朽篇章,文字是一回事,生命的气度和胸襟又是一回事,两者高度契合,才成就了他文学家的地位。除此之外,文人必须有自己的立场和风骨,用四个字来概括:“爱憎分明”是也!若做不到这一点,文人只能流落成“混蛋”!哪怕他文字再好,缺失了道义和担当,缺失了责任与人文情怀,即便是文人,也为人所不齿。
 
  文人可以不讲阶级,但不能不讲是非、不分立场或者臭恶,没有是非观、没有臭恶之分辨,这样的文人即便他满口仁义道德,也是假文人,写出来的文字再好也是伪文,毫无意义和价值可言。文人讲气节、讲胸襟、讲得失、讲人间情怀,更讲道义,包括宽容、怜悯、谦卑在内,有了这些东西做铺垫,自然所释放的文字也是生命真性情的流露与表达。我喜爱文人,诸如三李,嵇康、章太炎、鲁迅、顾准、路遥等文人,在他们身上不但具有文人的胆识,同时又不失普世价值的人间情怀。相比那些没有节气,没有情操的文人只能为世人所鄙视与不屑。
 
  真正的文人不讲出处,不讲贵贱,甚至不分南北今古,只讲正义、真理。有一句话说得好,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从这句话里足以看出真文人的生命情怀和人间情愫。文人的人格魅力也缘于此、系于此。鲁迅先生是我一生敬佩的文人,他笔下的文字与他生命一样,像一个战士,充满了斗争和决绝的力量。他的那种不妥协、不合作、不媚俗,正是那些伪文人或者反动文人所不具有和害怕的。当然,先生的生命情怀是两面的,一篇祥林嫂充满着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柔情和怜悯在字里行间渗透的无意言说……
 
  文人有时代性,一代文人有一代文人的生命情怀,时代不同,表达的情感与理念当然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是热爱生活、热爱家国之人,他们或寄托与事物,或借助与山水,来传达生命对美好的渴望。总之,真正的文人一定是性情中人,无论是哭还是笑,亦无论是怀才不遇抑或如千里马死于奴隶人之手,他们所流露的一定是真感情、真情怀!生命若结识这样的文人那一定是人间第一快事!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