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叶公为什么好龙

发布于:2013-03-25 10: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我做出一副喜欢龙的样子,能怨我吗?还不是因为我的上司喜欢龙,我做出一副喜欢龙的样子罢了。”乡里乡亲一见到退休了的叶公,就拿叶公好龙的事儿笑话他,叶公就这样辩白。

  叶公能不喜欢龙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初叶公的上司喜欢狗,而且是那种高大威猛的狼狗。对狗,叶公当然不喜欢,对狼狗就更怕,见上司遛着狼狗来了,就躲得远远的。更让叶公受不了的是,上司还对狼狗说:“小三黑,快叫叶子高哥哥!”叶公逃似地走了。为这事,上司在年终民主生活会上,点名批评叶公“目无领导”、“不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叶公辩解了几句,狼狗啥时成“人民群众了”。就因这,叶公年终考核就只弄了个“基本称职”。你说冤不冤?

  连狼狗都怕的叶公,当然更怕龙了。“龙”是何物,龙能腾云驾雾,能翻云覆雨,能让白变成黑,能让好变成坏,且面目狰狞,血盆口大开。之前叶公做梦都会被此物吓醒,冒出一身冷汗。但自从上次上司在全体职工会上大谈大赞“龙”,并把“龙”定为自己的吉祥物,他用的茶杯毛巾,坐的桌椅板凳,无不绘上龙的图案后,叶公就明白了,上司现在又喜欢“龙”了,他必须喜欢龙。

  为了让自己不怕龙,叶公言必说龙,眼必见龙,手必触龙,连听的音乐都是“游龙戏凤”、“龙的心”、“梦龙”等等。为了增强真实感,叶公还花巨资请人做了一条龙的模型,放在卧室里,陪他在梦海里伴龙。

  世人都知道,龙真的来到了叶公家里,龙头搭在窗台上探望,龙尾伸进了大厅。叶公一看是真龙,吓得转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脸色骤变,简直不能控制自己。

  此事很快就在坊间传开了。传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叶公的上司。一哥儿们酒后亲口对我说:“天下哪有龙?那条‘龙’是上司请人扮的,就是要通过‘龙’来考验一下叶子高对上司的忠诚度,是否唯上司‘龙’首是瞻。”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叶公直到退休,都没能弄个一官半职当当。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