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失意的林冲

发布于:2020-11-09 19: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夜,深秋的夜,凉风渐起寒气逼人的夜。
 
  八百里梁山水泊一片寂静,除了随风摇曳的大红灯笼和来回巡视的值班夜哨,看不到任何晃动的身影,大家都已进入梦乡。
 
  一座略显狭小的房屋内,豹子头林冲独倚窗前似睡非睡。面前的桌案上,摆满了一堆吃剩的残羹冷炙。
 
  今晚王矮虎扈三娘大婚,水泊梁山大摆宴席,兄弟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就连一向不胜酒力的宋老大,都破例亲自到每桌敬酒,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仿佛他自己成亲一样。
 
  可林冲却心烦意乱地没有丝毫兴致,只胡乱的喝了几口便独自回屋躺下了。
 
  作为一名禁军教头,林冲从未奢望过封候拜将,他只想和心爱的娘子厮守终生就心满意足了。然而这个在常人眼里看似简单的目标,在他身上却变得遥不可及。
 
  只因为官二代高衙内相中了自己的娘子,他老爹高太尉居然以权谋私设局陷害自己,并步步紧逼欲置自己于死地,迫使自己不得不到梁山落草为寇。原来还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回去和娘子团聚,不曾想盼星星盼月亮,最后盼来的却是娘子自尽的消息,实在是世事难料造化弄人啊。
 
  “林教头,洒家陪你喝酒来了”!门外传来一阵爽朗的声音,花和尚鲁智深拖着他那把笨重的大禅杖风驰电掣般走了过来,几个提着酒菜的小喽啰气喘吁吁地跟在他身后。
 
  自从晁天王过世后,就只有鲁智深还像往常一样惦记着他这位不受待见的落魄英雄了,也只有鲁智深才敢无视宋老大的脸色,大摇大摆地来陪自己不醉不休了。对于这位过命的兄弟,林冲既感激其救命之恩,又钦佩其豪爽的性格。鲁智深孑然一身了无牵挂,所以可以仗剑天涯四海为家,而自己早已心有所属,只想看最美的烟花,只想看世间的繁华。
 
  其实对今天的婚礼,好汉们多有不满。想那王矮虎不但长得寒碜,而且贪财好色人品低劣,十足一个渣男;而扈三娘是大家闺秀千金之躯,生的魔鬼身材天使面孔,还有一身好武艺。把她许配给王矮虎,无异于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可这是宋老大保的媒,大家也不好说什么。不过私下里,大家都认为林冲才是扈三娘的真命天子,因为扈三娘当初正是被林教头捉过来的,而且林娘子也已经去世多日。
 
  对于这些传言,林冲表面上心如止水,内心却不免暗潮涌动,尤其是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的内心怎么能不泛起涟漪?可他深知宋江为什么会乱点鸳鸯谱。作为晁盖的心腹旧部,又背负着火并王伦的不良记录,林冲很自然的成为新领导猜忌和打压的重点人物。因此,要想在水泊梁山立足,他必须带头拥护扈三娘嫁给王矮虎,主动喝下宋老板酿给自己的苦酒。
 
  片刻之间,鲁智深已斟满酒摆好菜坐了下来。他端起碗望着林冲张了张嘴,却什么也没说,只是仰起头来一饮而尽。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尽在不言中。林冲苦笑了一下,随手拎起一个酒坛咕咚咕咚地喝了个精光。此时此刻,他只能借酒浇愁了。因为只有喝醉,他才能忘却烦忧;也只有喝醉,他才能快意恩仇。
 
  不知不觉月上西楼,几坛老酒都已经见底,远处洞房里隐隐约约的花烛也早已熄灭。送走踉踉跄跄的鲁智深,林冲回屋斜靠在床头,迷迷糊糊地陷入了沉思。
 
  恍惚之中,林冲忽然看见娘子脚步轻盈地向他走来。几年不见,娘子还是那么温文尔雅,还是那么落落大方。林冲大喜,正欲伸手拥抱,娘子却蓦然变成了扈三娘,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犹如祝家庄初见那般。还没等林冲反应过来,扈三娘又陡然变成猥琐不堪的王矮虎,接着又骤然变成面目狰狞的高衙内。林冲大惊失色,慌忙伸手提枪,却怎么也提不起来。情急之下猛然跳起,原来是做了场恶梦。抬眼望去,窗外云淡风轻月朗星稀,银色的月光穿过简陋的花窗洒落在他布满汗珠的脸上,越发显得苍白没有血色。
 
  林冲顿时没了困意。他悄悄披衣下床,轻轻地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回想到刚才梦境里的点点滴滴,又追忆起和娘子的历历往事,林冲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胸中的激情喷薄而出,情不自禁脱口吟道:
 
  无情应比多情苦,造化偏把人捉弄。世事若有重来日,愿作春泥护落红。
 
  情到深处,林冲接连吟诵了三遍,然后长啸一声。突然间,透过地面皎洁的月光,林冲只觉得窗外似乎有个人影闪过,接着仿佛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什么人”?林冲大吼一声,“嗖”地一下腾空跃起,落地的瞬间顺手抓起床头的银枪,飞奔着冲出门外。那“吱呀”的开门声在寂静的山林里显得格外刺耳,惊得树枝上已经熟睡的老鸦扑腾着翅膀尖叫着飞出巢外。
 
  外面月光如水夜色朦胧,林冲放眼向四周看去,只见旷野里悄无声息,一切又恢复了刚才的宁静。
 
  一阵凉风吹来,林冲不禁打了个冷颤。“哪里有人,分明是我自己看花眼了吗”,林冲自嘲地笑了笑,转身欲回房间。抬脚的一刹那,他却触电般怔在了那里:房间的花窗上,不知何时系了块飘逸的红盖头。他快步走过去解了下来,借着明亮的月光打开一看,只见鲜红的喜字下面,绣了个十分显眼的“扈”字……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