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沭阳举办祝志坚诗集《驮着爱前行》读评会

发布于:2014-10-19 1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本网讯  祝志坚诗集《驮着爱前行》读评会于10月19日上午在江苏省沭阳县召开,江苏省沭阳县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袁沭淮主持了读评会。

  祝志坚自2012年出版第一本诗集后,又写出了一批新的诗歌,集结为《驮着爱前行》,即将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与会者认为,祝志坚的这本诗集以人间大爱之意象为统领,凝结了他一路前行中的“边走边唱”。诗集既有语言的清新、简洁和凝练,又有形式的优美、丰富和超拔;既有澎湃的激情,又有隽永的韵味;既有正能量的高扬,又有接地气的挖掘,是一本艺术性、思想性兼具的优秀诗作。

  与会者在充分肯定该诗集诸多长处的同时,也对该诗集存在的缺失进行了点评,以期诗人在出版时加以进一步改善。著有诗文集《沂河村轶事》、近年致力于格律诗创作的刘建枢提出,首先要研究如何进入诗歌的境界,如何沉浸其中的问题,其次要在诗歌中体现对道义的担当;再次要加强“三炼”,即炼字、炼词、炼句。以小说故事创作为读者熟知的仲小冬指出,从诗集的总体看,有许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有的诗写得太满,应该注意留白。以路遥为文学导师的文学新锐夏银龙提出,诗集中有些诗作颇有顾城风格,有些诗可以写得再圆润些。具有多种身份,主打杂文评论的忽然花开文学网总编池墨提出,要进一步增强诗的意味,比如《我为爷爷点烟》等篇章就可以写得再凝练些。早年就著有《晓红的诗》、近年在戏剧创作已有一定成就的徐晓红在发言时始终双手合十,对诗歌表现出宗教般的虔诚,他指出,著名诗人赵恺认为诗歌是形象的哲学,诗歌要有形式美、音乐美、图画美等“三美”;诗歌要干净,也要有足够的温度。著有长篇小说《吕氏巷传奇》的崔玉郎认为,丰富的人生阅历是诗人的优长,要注意把生活的积淀化为诗歌语言的飞扬。著有诗集《一个人的村庄》的80后作者孙陈周认为,成语、方言在诗歌中的运用会影响诗歌的成色,因此要增强诗歌的普适性,强化诗歌应有的传播力;作为书名的主打诗《驮在爱前行》一篇,要进一步加以修改,把这首诗打造成为诗集真正的引领之篇。有“足球诗人”之誉的袁沭淮在小结中,对祝志坚这本诗集的不少篇章都十分赞赏,并当场朗诵了几篇,他还认为,祝的诗歌应该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