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80后美女作家姜银访谈录

发布于:2007-10-13 14: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浪读书




姜银简介
    姜银,80后美女作家,毕业于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做过编辑记者,曾为唐磊等不少唱片公司知名歌手当过经纪人,横跨娱乐圈和文坛的精致小才女,2006年曾出版长篇小说《寂寞烟花》,2007年即将出版图文书《银色倾城》。

《寂寞烟花》之后,80后明星美女作家姜银(blog)又推出了新作《银色倾城》,在表达一个女孩经历复杂娱乐圈六年风风雨雨,依然坚强、乐观向上之后,这次姜银传达的是对友情、爱情、亲情、生活态度等自己的观点,思考性更为深刻。这背后跳动的是善良又异常坚强的年轻女孩的心。文字敏锐细腻,加上精致的图文,仿佛一曲在内心轻轻哼吟的童谣。(主持:姜鸥)

生活态度

  新浪读书:你说“一个人成功必备的几个要素中,有一条就是要能忍受寂寞。很多年了,我还是可以做到的。”这种寂寞的定义是什么?在你的书中,充斥着友情、亲情,看不到寂寞,你为何说自己比从前更寂寞?

  姜银:寂寞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感觉,找不到一个可以真正去懂得你的人。每个人都会有寂寞的时候,哪怕在一大群人中间,你可能也会感觉寂寞。现在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每天工作的时间跟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一起,回到家就是一个人。有时翻着电话本,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去打的电话。

  新浪读书:你欣赏纪如景的生活态度:“永远都是那么低调,不像别的女歌手为了所谓的大红大紫,不惜去制造很多的丑闻。从她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但现实中,至少是网络上,你有很多绯闻和爆料,这和你欣赏的生活态度是不是有所差别,你是如何面对、调整的呢?

  姜银:现在签约了公司,刚刚做幕前,我算是一个新人。有些东西并不是我自己所能掌控的。其实我也一直觉得我是一个矛盾体,经常会有很多人先在报纸上看了我的绯闻,再去看我的blog。当他们花了四五个小时看完我blog上所有的文字,都会感叹:原来姜银跟娱乐报纸上写的不一样。所以现在对于那些娱乐新闻,不管怎么写我,我是不会理会的。那只是一个很片面的东西,我是以一个写作者的身份出道,我还是希望用我的文字和我的作品去说话。

  新浪读书:银粉“用英伦骑士来比喻姜银,这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比喻,形容了姜银个人的办事作风。处在风雨如晦的娱乐圈,她还是那么的率真。”你喜欢这样的评价么?

  姜银: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评价。生活中我确实就是这样的一个性格,也因此吃了很多的亏。但是我从来不会后悔。我喜欢真实,不喜欢虚伪。

  新浪读书:在北京八年,从鲁迅文学院的学生到娱乐杂志的编辑,到唱片公司的幕后,再到现在的台前。经历了比同龄人要丰富得多的经历。回首八年的岁月,你说你并不后悔,因为收获了人生的精彩。和网友分享一条心得,你最想说什么?

  姜银:我想说坚持你的梦想,再困难都不要轻易后退。当年从鲁迅文学院毕业后,我在北京想找一份编辑的工作,但是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合适的。当时身上的钱几乎全花光了,住的是地下室,环境是特别苦的。如果我退缩回老家,贪图一时的安逸,就不会有现在的姜银,更不会有现在人生的精彩。

爱情

  新浪读书:千万不要为了结婚而去结婚,也不要因为一时的寂寞就去将就一段错误的感情.我是一个对感情要求很高的人,喜欢什么样的爱情?

  姜银:喜欢平淡、简单、真实的爱情。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向往一种细水长流和相濡以沫的爱情。但好像很难。

  新浪读书:安妮宝贝(blog)即将为人母,她是你最喜欢的作家,同为巨蟹座的女子,你如何看待她的选择?

  姜银:看到安妮宝贝即将为人母的消息,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为她高兴。都是巨蟹座,都是写作的女孩子,我觉得我在性格上还是有跟安妮宝贝很相似的地方。我经常看她写的一些文字,感觉她写的就是我自己,常常一边读她的文字,一边掉眼泪。我很支持安妮宝贝现在的选择,也很羡慕她。我还是希望每个喜欢安妮宝贝的女孩子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包括我自己。

  新浪读书:“我曾以为。我所需要的幸福,就是我一下飞机,就可以看到那个等着接我回家的人。”你表面上独立、能干,但内心却有强烈的依赖感,当你放下装备独自与自己相处时,你会想到什么?《恋爱不能谈太久》,如今对于爱情,如何理解?

  姜银:我会想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人在每一个阶段的想法可能都不太一样,现在这个阶段,我最想要的还是一份稳定的感情。如今对于爱情,我觉得爱情并不是你想要什么样的,老天就会给你什么样的。更多的时候,相爱容易相处难。爱情还是需要经过一些时间的磨砾,经历了一些事,你会看到一个男人是不是真的爱你,会真正看到一个人的本性。

  新浪读书:你摘录了安妮宝贝小说里对已婚男人婚外情的一段描述:“事业有成,优雅有情趣的中年男子,一般均早婚早育。偶尔邂逅田野里的蝴蝶,愿意与之玩赏逗留,疲惫之后回转家里。”用你自己的话说,你会如何形容一个男人的外遇?

  姜银:我觉得已婚男人婚外情是一种很不负责任,非常没有道德的行为。在这个时候,男人一些很丑陋的东西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当我看完渡边淳一《男人这东西》《丈夫这东西》两本书,对男人已经很绝望了。

  新浪读书:你有一个爱好(玩笑)喜欢看已婚男人回家跟老婆打架。为什么?

  姜银:我身边的女朋友有被已婚男人追求的经历,我也听到或看到过已婚男人跟老婆打架,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

  新浪读书:07年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嫁出去,实现了吗?

  姜银:没有实现,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个可以嫁的人,很郁闷。但感情这种事急不来,一切随缘吧。

个人定位

  新浪读书: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争做80后最娱乐的明星作家。什么是最娱乐的明星作家?娱乐+文学,如何克服这其中暗藏的肤浅?

  姜银:80后最娱乐的明星作家是公司给我的一个定位,我觉得这个称谓对我个人来说没什么意义。公司的理解可能是我是一个经常上娱乐新闻的作家。其实我一直认为我是非专业写作,出书也只是玩票。我觉得文学是一个很神圣的词,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不太习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作家。

  新浪读书:写作的女人太智慧、太敏感、太有个性,所以往往不会幸福。你也有这样的宿命么?

  姜银:之前我经历的感情,就是因为我的敏感和个性,无疾而终。我很害怕有这样的宿命,我甚至愿意为了幸福,去改变我的一些个性。但是我还是相信宿命的,有些东西躲也躲不过,顺其自然吧。

  新浪读书:“女人先自爱,而后人爱之。”这是你书中强调的一句话,能为我们解释下吗?

  姜银:女人一定要爱自己多一点,如果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怎么能够要求别人也去爱惜和尊重你。要让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自己要自尊和自爱。

  新浪读书:书中大量的友情、爱情、男人、女人、朋友,是对自己人生经历的一次回顾,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姜银:表达生活中的很多情感,亲情、友情、爱情。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对于在我生命中经历过的一些人和事,不管是伤害还是给予,我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时想想,人生那么短暂,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