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算命

发布于:2014-08-01 1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玉米

  五行文化历史悠久,从小到大身边人一说算命就是指八字。

  八字其实也没什么神秘的,只是被那些算命的说得神叨叨的,显得深不可测,似乎他们手里掌握着宇宙的密码。

  前几天碰到一算命的,她坐在银行前面的荫凉里。大约六十多岁的老奶奶,头发花白,嘴角挂着白沫。我刚好下班回来,路过算命小摊,有一位年轻妈妈接孩子放学坐在她前面算八字。老奶奶说她学历不高,是因为想的多。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只是站在旁边看着,听她们讲话。老奶奶戴着一副玻璃镜片的眼镜,从眼镜上部看着我,仿佛在询问我是否要算命。我听了一会无非就是些学历和生活的事情,不过听她说的倒有些道理。也准备算,可是等了十几分钟她们还在讲,我就不好意思站在那里,如果继续留在那里似乎有偷听别人隐私的嫌疑,于是我转身离开了。

  第二天下午下班,我专挑了那条路回家。我是专为了算命,大学刚毕业,面临着职业选择,我刚找了一份工作,不是本专业的,想考研又力不从心,所以希望借助五行给自己以暗示。到时正好没有前来算命的顾客。我站住了,蹲下对她说:“你这里怎么算?”她指着凳子说坐下说。我挪了挪坐到凳子上。我对五行也有研究。看了《三命通会》、《穷命通鉴》、《千里命稿》等八字入门书籍,也在网络上读了很多八字知识,所以一般的理论我也知道。曾经在杭州街头我也算过,先报出八字,他拿着万年历竟然查不对四柱,我给他以提示,他还是没有查对,还在强词夺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在网上一输,对应的四柱是什么一查便知,如果几次三番的错,那明显就是骗人的。我又让他排八字,他说他不排,我说不排八字,你算什么算命的。你随便给我一个八字,我马上就把他的大运排出来。他说他就不排,我说那我不算了,他说那好。有了前车之鉴,我对老奶奶说:“我先报出我的出生日期,你排对了四柱我再说。”她马上直起身子,眼睛一瞪,脸上全是愤怒,她脚跺了一下前面地上印有五行八卦的红布,手在上面一划,指给我看上面的字:“位卑人不卑。”我真怀疑她当时手里有一把钗子,银河都划出来了。她脸色一变,大声说:“你还考我,你还没有那个资格。位卑人不卑。”我第一反应就是我得罪了算命界的泰斗。于是她就说自己在南京某大学讲过课,但是看到学员们想学自己的东西,她就不讲了。她蹲在这里天天都按时上下班,早上十点出来,下午六点回去,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在这个地方。她要救人,她已经救了好几个人,前几天刚把一位领导从灾难中解救出来。她转身从包里拿出一本泛黄的破旧的笔记本,指给我看上面的八字,说这个是某行长的,那个是某局长的,有一张下面还有算命者的反馈,说她是大仙,救了他一命。落款是某局局长。一会儿她又从裤兜里掏出一只早已淘汰的老手机,给我看短信,上面写着谢谢大仙,卜卦人已顺利收到钱款。某地有一男子问他孩子今年能否上飞行员。按你的卜卦,他可以上。果然应验了。我不得不暗暗称奇。于是决定算一卦。“多少钱?”我惴惴不安地问道,因为我也没有太多钱,怕不够。她说就怕你不舍得钱。我说多少?她回答道一百,要先给钱后算卦。我说我没有那么多。她就说那你有多少,我打开钱包给她看,里面只有80,我不好意思地对她说那我有多少给你多少吧!自己晚饭钱都没留。她说好吧,不在多少,只在一个诚意。

  她拿出一叠装订的纸张,正要往上面写字,突然像想起了什么事,然后就把上面一张纸翻开背面,说你看,这可全是银行用完的纸,是我给领导算过,他给我的,我现在随便取用。我不得不承认她很有个性也很牛。我报过年月日时,果然她说的不是我认为的那个正确的四柱。我就说了,那年是闰年,她翻开万年历继续查看,一看那个日子没错就是这个,她指给我看,我也看不懂那个万年历,于是默认了。然后她就说了,她说我想得多,所以吃不胖。我想这个我也会说,世界上没有人不想事的,说谁谁对。又说到学历,她先问我什么学历,我不出声,哪有算命的先问别人的。她就说大专,我不出声。她又说不会是本科吧?我看不下去了说是的。她就说怎么念得这么迟,应该是研究生还差不多。她说你最好从事艺术,比如唱歌什么的,我说那当作家可以吗?她说你什么梦想都敢有。作家岂是一般人可以成为的,全中国有几位作家,我没看到你八字里有成名的信息,她说以前她是教小学语文的,从小作文写得都很好,偏科就偏语文一门,她从来都不敢想当作家,你竟然敢想。我当时一下懵了,这可是我从小的梦想。

  她又给我讲隋炀帝的故事。说到历史我多少也是学过的,也不是很同意主流看法,我就说隋炀帝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皇帝,修建大运河,繁荣文化。她也很激动,说自己以前最喜欢的就是历史。她问我比如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棵树你可现场作一首古诗出来,我说现在大学中文根本不训练写古诗了,她说她可以作出来。在一位可以作出诗来的老人面前我作为学中文的人多少是有点羞愧的,所以不敢多讲话。

  算完八字心灰意冷,因为一直以来的梦想杯毁灭了。我在大街上随意走着,看到一位流浪歌手在地铁站附近唱歌,唱得不好听,但是那一刻我觉得我和他是同样的人,同样的可怜。即使唱得不好,我还是做了忠实的观众,因为我不知道我可以去哪儿,心里很难受。我开始站着听他弹唱,后来干脆蹲下来听他弹唱,我需要一段时间平静一下心情才能回去取钱吃饭,我完全没有食欲,有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引导下把10元钱放到了街头歌手前面的吉他盒子里。我想要给他钱,支持他的演唱,可是钱包瘪了。

  过了一个星期,我的精神渐渐恢复了。想要当作家就要多看书,增长人生阅历,多写写,可是即使这么简单的道理,在算命人的嘴里我的世界观就完全被摧毁了,可见我的知识是多么的不牢固,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多么重要,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难怪那么多著名作家强调公民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否则人真要像个浮萍,没有根基了。记得前一阵子工作时,认识的一位同事说现在是全民写作的时代,成为作家早已不是那么稀奇的一件事情,况且作家也有大小之分,如果只是发些豆腐块儿,多写写还是没那位算命人说的那么困难。冷静下来之后想起一个问题,就是她说我应该从事艺术,那文学不属于艺术吗?我当时就想问,但是被她那么一说没问出口,我百度了一下,七大艺术形式之一就是文学。太滑稽了,用80元钱换一次考验自己对知识的信仰和对自己梦想的坚持,以及对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启发还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