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昭君怨

发布于:2018-01-06 09: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历代女子里,特别是四大美人里,王昭君获得的吟颂可能是最多的,而且很难得的没有看到什么“红颜祸水”之类的责难之词加诸在她的身上。一首首都在为她由怜生敬,鸣怨气,忿不平。或许昭君怨里有昭君自己的怨,但更多的是世人为她而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一再的告诉人们什么是倾城倾国色。

  如果美貌是能量,那么将这种能量发挥到极致的首屈一指的便是王嬙昭君。当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忙着摆布男人,颠覆他们的霸业时,王嬙也利用自己的绝色容姿征服了两个男人。她让一个为失去她而饮恨终生,从此后宫粉黛无颜色,让另一个未得到她而心满意足甘心放弃争霸天下的年头,对大汉俯首称臣。最重要的是,与克里奥帕特拉,或者是海伦的祸国殃民,硝烟四起相比,她确保了数十年的和平,即使依然有限的时间。

  今天想来,王嬙应该是那种极聪明的女子,没有寻常女子的软弱拖沓,更多的是勇敢与主见。那样男尊女卑的封建王朝里,“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的悲剧太多,嫣红柳绿的汉宫,与其荒芜一生,不如远走他乡。塞外的寒苦,匈奴人的彪悍,也比不得深宫的凄凉,无尽的等待。不知作为寻常宫女的昭君,真的是因为拒绝了画师毛延寿的勒索还是有其他原因才不得早见君容。清寒孤傲自是女子本性,但如此般想要出类拔萃,也只是渺茫的希望。花样年华的王嬙,就是有着超乎一般人的坚定果敢,一遇风云便化纤,自有着跌宕精彩的人生等着她。

  昭君,美貌而智慧,一如那些清高才学之士,拒绝与毛等同流妥协,以女儿身做出一番千秋赞叹的事业,这是多少文人墨客们向往的,也是他们所汗颜的。

  或许太多的人把那个最受伤的人忽略了,那就是汉元帝。作为天下之主的他,这个女子成了他余生无法愈合的伤口和耻辱。他的江山是她用细弱身姿为她撑住的。大殿,跪拜,谢恩,转身,远去的不只是谁的背影。

  有这样一首诗,“汉家青史上,拙计是和亲。社稷依明君,安慰托妇人。岂能将玉貌,便拟净沙尘。地下千年骨,谁为辅佐臣”,如果不是眼前身后的无路可寻,如果有哪一个男子担得下这份责任,谁愿意带着未完成的人生将自己放逐于万里之外?而且,自古男人的江山就从不缺乏女人的支持,可是男人们总是羞于承认这点。

  传说,昭君出塞,死葬胡地,坟头终年青草离离,称为“青冢”。从那飞扬的黄沙到青冢,昭君怨,要有多深沉才能一直让后人为之隐隐生怜。不管她与汉元帝是否有情无份,青冢独眠的昭君,应该有这一丝丝的怨,毕生无法归故里,而且穷尽一生永远也不能唤醒后人对权利的痴迷,对战争的狂热。

  那大漠孤烟的余晖里,一个女子的身影,随着驼铃声声的远去,逐渐模糊。此刻,宁愿相信,在塞外胡地的昭君会过的很好,真的很好……

  只是,君不见。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