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点什么才能躲开裁员潮

发布于:2017-02-18 09: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职场美人鱼今天给我们讲一个故事《二十年没有向老板提过加工资,最近他被开除了》,看完这个标题,大概很多人已经能够想象出整个故事的过程。

  主人公王先生此前在一家电子公司待了二十年,一直从事产品后期管理工作,工作谈不上突出,但也觉得算不上是扯后腿的那种,有一定的业绩,二十年里更是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向老板提过诸如加薪之类的要求。

  工作中,他很受同事认可工作的也一直很开心,有些不满哑巴吃黄连忍一忍就过去了,即便加工资也是公司发展到了不得不加的时候,毕竟CPI是不会止步不前的,直到今天,王先生表示他的薪资只是比新人高了一千块钱而言。

  如此老实巴交的人依旧抵不过资本寒冬的裁员热潮,今年他失业了,原因心里也很清楚,公司发展需要新的活力同时也需要控制用工成本,老人们的思维没有新人活跃,也容易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王先生本人年龄也不小了,工资比新人高,从企业利益方面考虑,公司做出了这般“忍痛割舍”的举动。

  实际上很多人都经历过王先生这样的“中年阵痛”,一项来自Intel的数据调查显示,美国2016年裁掉的员工中有近八成超过40岁,超过40岁被裁掉的几率是40岁以下员工的2.5倍。40岁,倘若没有底气做到无可替代,那么就很容易被比你更年轻、更有能力的人所取代。

  细想这两年“裁员”、“大幅度裁员”好像真的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百度、新浪、三星、联想这些大名鼎鼎的公司都被曝出裁员消息,经济不景气嘛,大家都能理解,这年头别说是员工,就算是老板日子也不好过!

  貌似这样的话题每天都有媒体在报道,也时常能够听到正在创业的朋友们诉苦。换句话来说,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铁饭碗的时代,到了一定的年纪,倘若你还没有一定的成就,家庭羁绊,生活琐碎、执行退化很快会为你的职场减分,企业、资本市场从来都不是为慈善而存在,老板最终也会把成本收益考虑在情分前面,或许生不由己但这是优胜劣汰的必然。

  换个层面想,对于员工也是如此,现在的王先生又一次走进了迷惘的十字路口,对于这个二十年从不向老板提要求,默默坚守岗位的职场老人个人认为他是真的了不起,想想背后老婆孩子你是靠这份工作支撑整个家庭的发展啊!

  即便如此,但我真的无法崇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年龄无疑是一道坎,大多时候,我不怕日复一日,但我怕年复一年,有些东西我们输得起,有些却未必。

  经常听到这样的倾诉,“我想辞职,我真的不想干了,但是我不知道我辞职之后找什么样的工作,我不知道我能干什么······”刘同说,谁的青春不曾迷茫?而所谓的坚持,便是没有任何复杂的心思,只是为了越来越好,大概也就是如此,坚持与值得真的不是一回事,趁早好找路。

  三年职场,除八小时工作时间,其余四小时,给足自由空间,练就一份只需要地球引力的重心技能,而这份技能可以让你永葆竞争力。

  五年职场,别再做哪一家公司离开你就活不下去的美梦,说真的,现在即便优秀,也不再是无可替代,比你优秀的人太多,我无法做到如此坦然的感到自我良好。

  十年职场,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不再需要为取悦任何人而委屈自己,也可以考虑着如何进一步为实现财富自由而努力了。

  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留点神秘色彩。其实,当下的我也是一头迷茫的小鹿,或许,“创业”这一步我们早晚都会走,只是不想走的太没谱,如此,我只能用指尖将这些想法暂且埋葬在硬盘里。

  或许最后你还是避不开裁员潮,既然别人给不了你什么保障,那么唯有靠谱的自己才能赋予自己希望。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