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诚信

发布于:2020-07-28 1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梦秋

  河南农妇王喜云在丈夫遭遇车祸去世,自己最痛苦的时候,承诺一定还清丈夫生前欠下的120万元债务。于是,她毅然赶到丈夫工作的山西,从头学起,艰苦创业,辛勤打拼,终于在2017年底替丈夫还清了所有债务。对于王喜云的行为,有人认为她很傻,明明可以不声不响,继续她平静自在的生活,为什么却选择受苦受累?王喜云用她的诚信和担当,换来了自由和坦荡的一片天。她的行为,受到了当地父老乡亲的支持和赞扬,2018年初,她被推荐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王喜云说:“人活在世上总得有脸面、讲诚信,诚信比金钱金贵。不讲诚信,我和孩子今后怎么在世上立足?”朴实的话语袒露出一个农家妇女的操守。

  自古以来,诚信这种精神总在历史的舞台闪烁着光辉。三国时的诸葛亮,为筹三顾,而闪亮登场。空城观景,胸藏精兵百万,轻摇羽扇,已成天下三分,奋不顾身地为刘备打下蜀汉基业。可之后刘备驾崩,临死将兴复汉室的大任托付与他,面对乐不思蜀的刘禅,群龙无首的大军,于是有了撼世大作《出师表》“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这是坚守承诺而发自内心的决定,句句发自肺腑,字字饱含浓情,这是再多华丽的语言也解释不了的。丞相祠堂仍在,而隆重旧梦已远,先生之名如不坠的孔明灯,永照汗青!

  如今,诚实守信的善良人士屡见不鲜。郑州有个馒头摊主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大家都称她张大娘。她的馒头摊经常无人看守,只在白色的泡沫箱子上贴张纸条:“摊主回家吃饭,买馍请把钱放到箱子里,谢谢合作。”掀开盖子可以瞧见箱子里用塑料袋裹着的一袋袋馒头。“啥时候饿了,就把摊子撂这儿回家,可放心了。”张大娘脸色红润,嗓门洪亮,一笑起来脸上的皱纹就堆成了朵花。“不怕人拿了馒头不给钱?”有好心人曾这样问,“没有吧,我也没查过。吃几个也不碍事。”张大娘好像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是的,我们应该感谢张大娘,她的纯朴在这个诚信缺失的社会显得弥足珍贵。我们也应该感谢那些自行付款的顾客,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公德并没有消失殆尽。

  一个叫徐砺寒的高中生,他骑着自行车去上学,不小心撞破了路边停靠的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可他没有逃跑的意思,而是站在路边等车主的到来,眼看要上课了,他只好留下一张纸条贴在车窗上。正当他准备骑车离去时,车主凌先生来了,以为他要逃跑,后来看到了车窗上的纸条,感动至极,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快去上学。想一想,换成别人会这样做吗?在没人看见的情况下做了错事,恐怕跑就嫌慢了吧!可是徐砺寒没有逃跑,他是一个诚实的孩子,敢于承担责任,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很多少年儿童缺乏的品质。再想一想,我们的身边充斥着多少浮躁的欺骗啊!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偷税漏税,伪造票据,假烟假酒假药,毒大米地沟油,我们生活在这样缺乏诚信的环境里,哪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呢?社会还可能和谐美好吗?诚信不是刻在沙滩上的文字,潮去无痕,应该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烙印。

  问世间诚信为何?诚信是王喜云挺起脊梁为丈夫扛起的责任;诚信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担当;诚信张大娘与顾客之间最纯朴的友情;诚信是徐同学知错能改的勇气。

  诚信是金,但比金子耀眼;诚信是火,但比火种温暖;诚信是风,但比风儿柔和。诚信是人生的大事,诚信是一种高尚的品质,是一种让人折服的力量,是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也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是开往幸福的列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让我们都坚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