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只流泪的牛

发布于:2015-02-24 20: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裕晴

  外婆告诉我:“牛是被蚕骗到人间的,它本是天上的动物。”我不解,她继续说道:“蚕啊,觉得地上的人耕地实在太辛苦了,就决定找牛下来帮忙,可不是呢,这一下来,就再没回去过。”

  我听得一怔一怔的,我曾经在路上看见过剥牛的画面,也听人说过。牛能听懂人说话,所以每当在要杀它之前,它都会流泪,人为了不看见它那双大大的眼睛流着流不完的眼泪,就干脆把它的眼睛用布给蒙上,然后一群人像是野兽般把它给解决了。

  我不敢再多停留在这种场合,太血腥。想起叔叔和我说过,牛是很聪明的动物,把它放到山上,晚上它一定能跑回自己的窝里。他还说他们村子里有个人总是对自家的牛都又骂又打的,有次那牛也就火了,就一直追着那人,那人跑,它在后面死命跟着,直到把它给顶出好远好远。

  记得我小时候,外公有事要回家一趟,叫我在地里看着那牛,我哪敢啊,这么大只东西,万一伤害我怎么办,怎么说都不让外公走。后来外公就给我一根竹编一样的东西,说有这东西它就不会靠近我,我也就硬着头皮答应了。

  我跑到田埂上坐着,牛就在田里吃草。我看着它,把手里的竹编拽得紧紧的,生怕它一发怒冲我冲过来。它可好,悠闲地吃着草,有时摇摇尾巴,有时看我一眼,我就马上举起那竹编。过了好一会儿,它或许是吃饱了,朝我这边慢慢走过来,这可怎么办,后面走不过,前面更不敢靠,我的双腿都快麻木了。不过还好,它停住了。它默默地看着我,我也盯着它看,我第一次发现牛的眼睛这么大,给人感觉很澄澈。我们就这样看了好久,我开始放下竹编,突然有想和它做朋友的冲动。

  “你好,我叫xxx,我想和你做朋友,好吗?”发现它眼里有东西一闪而过,我就继续自言自语地说道,“我知道你不会讲话,可这里我也没东西可以和他聊了。你说你为什么要叫牛啊,你喜欢耕地吗,你的眼睛好大好大,我很喜欢呢……”还没说完,外公就来接我回家了,我想和他一起去牛棚,他拒绝了,说那里太脏,小孩子去了身上都脏兮兮了。我不情愿地看了看牛,和它挥了挥手,慢慢慢慢地边走边回头式的走路,它好像也在看我,它的眼睛让我感觉很安心,很安心。

  后来我就再没见过那头牛,外公把牛给卖了,听说后来它还生了好几头小牛,从此杳无音讯。它在我的记忆中就像流水一般淌过,有过想念,但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见了。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我是怎么了,在路上或在电视中看见牛,我都不敢再去看它那双眼睛,我在害怕。是的,那双眼睛好像有话要说,可我却害怕听见那话了,总觉得我欠了它什么。

  牛帮人耕地,却终究躲不过成为我们桌上的美味的命运,我们该怨什么呢,它的眼泪,它的不甘,它的恨,我们都害怕去理解,也不愿去理解,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生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