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方方惹谁了

发布于:2020-04-23 09: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无论是否有人浑水摸鱼恶意搅局,最近关于方方的话题很热很敏感是个不争的事实,以至于一向孤陋寡闻、连文坛“大姐大”铁掌门都不了解的笔者,居然也知道了湖北有个女作家叫方方。
 
   这也难怪,自从方方日记问世以来,这也说方方,那也说方方,说得人耳朵都起老茧了,难免会落入俗套的产生好奇心。
 
   说来十分惭愧,限于自己蹩脚的电脑水平,笔者至今为止还没看过哪怕是一篇完整的方方日记,对于网络上有关方方的争议也只是道听途说略知一二而已,无外乎说方方日记里正能量少阴暗面多跑到国外出版,甚至上升到“爱国”“叛国”的高度,说她主动迎合境外敌对势力的胃口,让人家当枪使。
 
   能以一己之力挑动亿万大众的敏感神经,想来方方应该不是一般人,因此一直以为她是个三头六臂的神仙,或者是个青面獠牙的怪兽,可结果大失所望,方方竟然只是个十分寻常的凡间女子,寻常得就像自己的邻家大姐一样。说她别有用心,笔者在情感上实在不愿相信。
 
  作为一名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笔者没去过武汉抗疫一线,对于方方日记本没有发言权,但看了网上对方方的一些无端指责后,还是忍不住想大声反问一句:方方到底惹谁了?身为一名作家,方方看问题的角度自然没有各级领导全面,对疫情的研判也不如医护人员精准,因此其日记的内容难免存在偏差,而只要不违反法律,即便她把日记拿到月球出版又有何不可,如果因此就小嘴一吧唧说人家为敌对势力站台,那未免也太小题大做了,对方方本人来说也实在有失公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面宣传自然必不可少,但批评的意见同样不可或缺,尤其是在一片压倒性的赞美声中,那仅有的刺耳声就更显得难能可贵,怎么能因此就把人家贴上标签,视之为洪水猛兽呢。其实就冲方方敢于揭露问题的勇气与胆识,说她是非常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就毫不为过,否则她完全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随波逐流保持沉默。至于那个所谓的“度”,就连有关部门尚且没有恰到好处的把握好,我们又如何能吹毛求疵的要求方方拿捏的那么准呢?
 
   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视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主动“揭揭短”“亮亮丑”,让那些懒政者、庸政者“红红脸”“出出汗”甚至丢官去职并不妨碍我们取得抗疫斗争总体胜利的大局,也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对于方方日记的内容,就算我们不能照单全收,那也没必要上纲上线一棍子打死,给别人扣上一顶花里胡哨的大帽子;更犯不着拿境外敌对势力说事,人家就是再闲得蛋疼,也不至于搭理咱们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反倒是有些自己人唯恐天下不乱,成天在网上捕风捉影搬弄是非更需要我们警惕。毕竟在历史上,鬼子还没打进来,汉奸先冒出一箩筐的事情并不少见。
 
   说到底,方方日记无非就是她的牢骚话而已,无论是社会还是政府,都应该多一些宽容,让像方方一样的普通民众发有牢骚的权利。因为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牢骚发完也就发完了,他们该吃饭就会去吃饭,该睡觉就会去睡觉,出不了什么幺蛾子的。事实证明,把牛鬼蛇神拿出来晒一晒,天既不会塌下来,地也不会陷进去。相反,出了事情如果一味藏着掖着,不让人有说话的机会,长久下去才会出大问题。
 
   至于方方日记是否涉及违规违纪,相信有关部门不是吃干饭的,他们早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倘若真有问题,那么自然不会放过她;但如果没有问题,也肯定不会冤枉她。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应该相信党和政府,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无论是对于疫情还是方方日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