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授人以渔

发布于:2021-08-14 11: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旅途结束,准备回家,买了两张硬卧票,一张下铺,一张中铺。儿子十岁,他睡在下铺安全些,我把背包放在中铺,正要爬上去。妈妈,我想睡中铺。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勇敢的奥特曼哟!可是,如果你睡着了掉下来怎么办?不是有栏杆嘛!看着儿子眼里兴奋的光芒,我决定成全他。儿子抓紧栏杆,一步一步踩着扶梯上了中铺。天太热,被子都用不上,我教儿子拉开叠成长条形,放在床铺的边缘。被子被栏杆挡着竖起来,儿子在靠墙的位置躺下,真是一个安乐窝。我问了几遍怕不怕,儿子都说no,妈妈,你在下铺闻得到鞋子的臭味,我闻不到哟!
 
  躺下后,突然觉得很欣慰,儿子愿意勇敢地去尝试这是好事,终有一天,儿子要去远方求学,要住寝室,早点体验住在上铺的感觉,领会睡在上铺的方法,也算是授人以渔吧!
 
  两小时后,儿子醒了,他扶着栏杆小心翼翼地下来。妈妈,我有点饿了,我去泡面吧?能做得好么?我行!儿子把两桶快餐面的封口小心地撕开,拿出里面的佐料,一一撕开,倒进桶里。有一袋装油的佐料,他撕不开,就用牙齿咬了咬,还是开不动。他会不会求助呢?我悄悄地拿起一本书挡住面孔。儿子尝试了几次,决定找工具。他顺着栏杆爬上中铺,拿到背包,找到钥匙串,用小刀割开了封口。当他端着两碗泡面准备转身时,我喊住了他,娃娃,你一次端两碗,第一碗接满水了放在哪儿呢?哦哦,儿子放下一碗,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妈妈,我知道,热水不能接太满,火车晃晃悠悠可能洒出来哟,刚才躺着听到广播里说了,我不赖吧?我向儿子竖起大拇指。
 
  儿子把面泡好了,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妈妈,好吃吗?好吃!真的吗?是的,孩子,泡面是你亲自买的,亲自泡的,除了买泡面的钱是妈妈挣的,其余的事都是你做的,只有付出了劳动,吃起来才特别香甜。儿子笑颜如花,妈妈,我长大了做一桌满汉全席招待你!
 
  回想陪伴儿子成长的经历,懂得放手让他体验,我从不低估他的行动力。儿子上幼儿园,比如我做饭的时候,我会让儿子一边看,一边学。我让儿子剥大蒜,他剥一个大蒜需要三五分钟,我愿意等,看着他细心地把大蒜的皮一层层剥去,露出白白的肚皮,我就会大声夸赞:娃娃好棒哟!妈妈读五年级的时候才会剥大蒜哩!儿子红扑扑的脸蛋露出了甜甜的笑容,以后再看到我剥大蒜,就忙不迭地跑来,感觉我抢了他的活。儿子上小学了,学会了整理自己的书包和床铺,洗自己的内衣内裤,再大些,会煎鸡蛋,煮面条,炒简单的菜肴。现在,儿子在书房做作业,饿了,会主动去厨房煮一碗鸡蛋面,他甚至会跑到我的房间,问,妈妈,你要不要来一碗?
 
  儿子在幼儿园的一次亲子活动。课堂上,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张报纸和一把剪刀,要求孩子用剪刀把报纸剪成长条,不能断,比一比谁剪得纸条最长。比赛开始了,孩子们拿起剪刀,开始剪,有的孩子很紧张,剪了两下就断了,有的孩子看到剪刀有点害怕,望着别人发愣。我看见儿子拿起剪刀,麻利地裁剪起来,他从报纸的边缘转着转着地剪,不一会儿长纸条就拖到地上了。我看见我旁边的一个俊俏的男孩拿着剪刀,手足无措,他用一个指头勾着剪刀的一个柄,把报纸放在刀口,竖着剪刀往课桌上按,就像切菜一样。小男孩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瞄瞄别人已剪了很长,索性扔了剪刀,委屈地哇哇大哭。我猜测这个男孩的长辈在家里一定是把剪刀之类的锐器束之高阁,他从来就没看到过也没使用过,所以视之为洪水猛兽。结果,儿子剪了十多米的长纸条被老师挂在黑榜上,收获了一盒水彩笔。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出自道家名人,说的是传授给人以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道理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生活中,若是对孩子过于保护,这也不能碰,那也不能做,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胆小怕事的性格,真正遇到事情就无能为力了。
 
  又联想起一则故事。一个叫亨利的男孩,身材矮小,口齿不清,从福利院长大后,连最普通的工作就不敢去应聘,30岁时,想到自己没有工作也没有家,绝望得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时,他的好朋友约翰跑过来对他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收音机里说拿破仑曾经丢失了一个孙子,描述的特征和你一模一样。”我竟然是拿破仑的孙子!亨利精神为之一振,顿觉矮小的身子充满了力量。凭着这一美丽的谎言,亨利奋发图强,30年后,亨利成了一家大公司的总裁。他后来请人查证了他并不是拿破仑的孙子,但是这早已不重要了。
 
  亨利的朋友约翰不是在授人以渔吗?他深知朋友内心有一颗自卑的种子,于是撒了一个慌,把自信的力量根植于朋友心里,帮助他扬起生活的风帆。这种授人以渔,比起教会一种方法,一种技能更有谋略,更让人感激涕零受益一生了!
 
  想想如今物质丰盈的日子,孩子少,掌上明珠,六个大人簇拥着一个孩子,似乎已经找不到除了学习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孩子去插手,所以,小公主,小王子比比皆是,他们在温室里慢慢长大,一个个巨婴横空出现。大人们在陪伴的时候似乎没有足够的耐心授人以渔,更不用说把坚强勇敢乐观或者理想信念根植孩子心里。老了以后开始焦虑,开始反思,悔不当初!小时候,你让他过惯了两袖清风的日子,连小书包你就帮他背着,长大了,你突然逼着他担起家的责任,他除了逃避还能干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授人以渔,是我们每个成年人应该去思考和履行的职责。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享受权利的同时也承担义务,适时地放手,收获永远地放心。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