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情

发布于:2014-03-04 2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落雪飞花
                                                                                

                                    

如果没有乡情,怎么会有那“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苍茫气概;

如果没有乡情,怎么会有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情怀;

如果没有乡情,怎么会有那“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委婉悠长。

蓦然回首,春夏与秋冬,一年又一年,虽然流逝的岁月能够改变我们的容颜,却难以改变那悠远绵长的乡音,以及那一份刻骨铭心,“剪不断,理还乱”的一缕乡情。虽然沧桑的年华带走了太多的记忆,很多人很多事都已经渐行渐远,被时光的浪涛拍打的寻不见踪迹,但是那触动心底的乡情始终在我心中涤荡,耳边还不断地传来一阵又一阵的呐喊:孩子,回来吧!孩子,回来吧!

就这样,时隔多年的我再次踏上了归乡的旅程,回到那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在车上我的脑海里不断的浮现出故乡的画面:满山郁郁葱葱,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蜂飞蝶舞,天空时不时的掠过一片密密麻麻的麻雀,有的轻盈地落在树枝上,高声啼叫,有的还伸伸小腿,晃动着脑袋,有的落在水面上,展开翅膀,拍打羽翼,相互嬉戏……

心中怀揣着期盼,急切地想给自己立刻插上一对翅膀,第一时间飞到故乡,“亲吻”故乡的土地,感受故乡的温情。

经过12个小时的旅程,终于车到站了,心中的欣喜自然瞬时如汹涌的潮水迸射出来,我急切地从车上冲了下来,独自一人走在田野之间,抬头仰望,映入眼帘的却是身边是荒草蔓延,远处的山峰也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光秃秃的一片,死一般的沉寂,让人甚是心寒。

伴随着寂寥凄清的节奏,小雨也簌簌地落下,我知道,老天看见这萧条的景象也落泪了!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虽说途中也看到过几位熟悉的面容,他们扛着锄头,衣衫褴褛,疲惫不堪的行走,我上前向他们搭话,但感受到的却是“儿童相看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淡淡惆怅!

继续向前走着,步履越加感到沉重,慢慢地走到一个池塘边,依稀记得童年时我和姥爷曾在这里打捞过菱角,但因为我的调皮,不慎滑落到水中,要不是姥爷疯狂的四处求救,恐怕我早已告别了这个世界。再回想起虽然觉得挺可笑的,但却一丝儿也笑不出来,因为我再也见不到我的姥爷了,遗憾的是因为当年高考的缘故,父母为了不让我分心就没有告诉我这个噩耗,可惜的是连姥爷的最后一面也没能看到,那一刻,我的心真的很痛,犹如针扎,眼泪也不自觉地夺眶而出……

因为乡情,让我重归故里;

因为乡情,让我重拾回以往点点滴滴的回忆!

虽然文字可以串连起我生命中纯真的记忆,却不足道出故乡之万一,关于故乡的故事,总是很长很长,长长地拴住那黄昏时的夕阳;有关故乡的故事,总是很长很长,长长地拴住我浓浓的乡情……



作者:李昌祖,现就读于江苏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应用技术学院,电话15150032642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