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念念来过

发布于:2015-01-22 09: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念念是一只流浪狗。第一次听说念念,是这个春天,从一位有爱心的女孩——喃的口中听到的。

    在此之前,不喜欢饲养小动物的我总是对宠物和它们的主人们敬而远之,犹躲不及,内心深处对小动物们的排斥和冷漠,其实是源自对养尊处优的宠物主们无所事事的小资生活的鄙视。

    喃是一位独立上进的普通女孩,一人远离贫瘠的故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落脚打拼,高中毕业的她边打工边进修着学业,说等两年自考文凭拿到了,就到更大的城市去闯一闯。

    或许打工的日子太清苦和孤单,女孩时常想家想妈。

    有天女孩在雨后的街头偶遇一只刚出生不久的流浪狗,那是只被主人遗弃,极度饥饿瘦弱的小土狗,浑身湿透,瑟瑟发抖,奄奄一息,发出微弱低沉的叫唤。小狗眼中初入尘世的萌萌、怯怯的孤单和害怕,攫取了女孩的心,惺惺相惜,她毫不犹豫将它抱回了家。

    因为时常念家,所以为它取名“念念”。

    从此,生活多了份念想和安慰,暖暖的念念成了她心灵的玩伴,日子变得温暖明亮起来。“我家念念”成了她最乐意谈论的话题。

    有了念念,女孩变得快乐而忙碌: “我家念念”这月该打防疫针了;“我家念念”犬牙冒出来,该用“肉骨头”磨牙棒磨磨牙了;“我家念念”训练有素知道自己如厕了;“我家念念”进步成熟不再整天缠人了;“我家念念”换毛了,萌得可爱…...

    有了念念的日子,女孩也变得更加节衣缩食起来。打工的收入本来就不多,现在又要喂养念念。女孩说,情愿自己委屈点也不能让念念受屈,因为它生病了不会表达,所以再贵的防疫针只要需要每月必打。

    看着别人家的宠物们吃着昂贵的狗粮,女孩也会心疼地隔三差五出入一次宠物店,购点带着肉沫香味儿的“狗骨头”——磨牙棒、火腿肠给念念解解馋,而她这个月却又要吃素食了,女孩自嘲说“正好减肥”。

    转眼春、夏在萌态可掬的念念的成长和陪伴中匆匆而过。女孩说,狗儿的寿限只有十年,她要尽力对念念好,宠它一辈子。

    秋天到了,天气渐冷。看着广场上出行遛弯的宠物们趾高气扬地穿上了美丽的秋衣,而她家念念却还光溜溜地跑在秋风里。女孩怯怯地去了趟宠物店,可一件宠物秋装比她自己的衣服还要翻倍的贵,她又从店里退了出来。

    秋天的夜睡不着,女孩将自己的旧毛衣和夹袄翻出,按照从网上搜索到的狗衣裁剪图纸,连夜缝制了三件纯手工的小狗袄。天亮的时候,念念已穿在身上暖和地向主人摇头摆尾了。女孩熬红的双眼,幸福地笑了,发微信说——我家念念一夜之间,秋衣多多,这个秋天不再冷。

    随着冬天在女孩那句“我家念念还没看过雪” 的祈盼声中来临,念念已经度过了一岁的生日。可一语成谶,念念也是在这个冬天,飘雪日子来临之前走的。

    跨年的前夜,整个城市都沉浸在除旧迎新的喜庆中,电话忽然响起,那边传来撕心的哭喊:“阿姨,我家念念走了,过马路的时候不小心……”。念念走了,从女孩悲怆的哭声中我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一走,念念不会再回来了,永远地走了。

    泪水夺眶而出,为那逝去的小狗念念,也更为冬夜的寒风里哭泣的女孩。脑海里还留存着在春天的草地上,女孩和顽皮的念念开心地奔跑的样子。我知道念念对她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没有念念的日子,清苦和孤单会不会再度来袭这个单纯、善良、爱心满满的打工女孩。

    女孩请了七天假,说念念太小,要好好安葬和最后陪伴一程,有许多叮嘱的话还要给念念说。

    上班的日子,不敢想象,失去念念的女孩低落忧伤的情愫。而喃却反常的平静坦然:“阿姨,你相信轮回吗?听懂动物的人说,如果小狗和主人今世的感情未了,下世还会选择这个主人的。我家念念也托梦来了,我收留的下一个流浪狗就是它回来了。”

    感谢念念,感谢女孩,让我感受了动物与人之间一段深厚的情谊,感知了生命的平等和大爱,相依相存的信赖和责任。告诫自己,从此拒绝冷漠,关爱生命,敬畏生灵,关注更多流浪的小动物,愿每一只流浪狗都能成为人类的朋友。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